石川県
Ishikawa Prefecture
いしかわけん

go2Japan 》 都道府縣 》 石川縣 Ishikawa Prefecture (いしかわけん)

北陸三縣自古以來的經濟文化中心,擁有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與金澤百萬石祭等觀光亮點。

石川縣呈南北細長型,北臨日本海擁有豐富的海岸線景觀。縣內可分為能登與金澤2大地區,一方以古都知名、另一方則是歷史悠久的溫泉鄉,各有不同魅力。

▲©石川県観光連盟

輕鬆認識石川


石川縣位處日本的北陸地方,被譽為北陸之首。該縣東西寬約100公里,南北長約200公里,有著形狀狹長的縣域,北部有能登半島突出日本海,半島全域大致相當於縣內的能登地方。石川縣西側、北側、東北側與日本海相臨,東邊為富山縣、西南與東南分別與福井縣岐阜縣接壤。

縣內共可分為位於北部的能登地方,以及位於縣南部的加賀地方。全縣人口主要聚集於南部的加賀地方,其中縣廳所在地之「金澤市」不僅是北陸地區的第一大城,同時也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是一座充滿魅力的觀光都市。除古都金澤外,擁有機場的小松市同樣也位處該區。而位於北部的能登地區則有著輪島溫泉,以及即將舉辦「奧能登國際藝術祭」的珠洲市等城市。

在觀光方面石川縣能分為「能登」、「金澤」、「加賀」,以及「白山」等4大區域。能登地區能體會日本的原畫風景與溫暖人情,適合想深入鄉里感受山海慢活魅力的遊客;古都金澤因從江戶時期就作為城下町開始繁榮發展,在歷史上又鮮少受戰火摧殘,學術、文藝傳承良好,得以維護其傳統文化並興盛至今。現在加上各式現代藝術與創新文化注入,成為一座新舊並行的魅力城市;加賀地區則是北陸首屈一指的溫泉鄉,能感受最傳統的日式招待之情並盡享極樂之湯;白山地區以靈峰白山為中心,適合想親近自然的旅客,多而豐富的高山動植物可說是難能可貴的自然寶庫。

相關網站

熱門景點

石川縣內可分為能登與加賀兩大地區,能登地區地形上突出日本海形成能登半島,以知名的輪島溫泉與日本百大旅館之首「加賀屋」所在的和倉溫泉聞名。

金澤市則是石川縣自古以來的經濟行政文化中心,金澤城與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都是這裡不容錯過的景點。此外,金澤也保留許多傳統工藝品與特產,如知名的染織物「加賀友禪」與金箔工藝品。此外,這裡更有觀光亮點「金澤百萬石祭」,該祭典在每年6月的第一個週末舉行,是市內一年一度的盛大祭典,也是石川縣最大的年度盛事。祭典活動在禮拜五晚上開始,一連進行3天。包含「加賀友禪放水燈」活動,「百萬石行列」遊行,「百萬石盆舞」街頭熱舞,「百萬石茶會」,傳統戲劇薪能(TAKIGI NO)的演出等等活動。

金澤同時也兼具傳統與現代,有能近距離一窺傳統藝妓文化的東茶屋街,也有設計風格新穎的金澤車站與創造一年150萬入館人次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其中名為「泳池」的作品最具代表性。若想品嚐美食則推薦冬日前來,魚身緊實的鮮魚料理與海蟹必嚐,定能滿足饕客的味蕾。

怎麼去__交通資訊

北陸之首的石川縣擁有便捷的交通,尤其是在2015年3月北陸新幹線開通後,更是大大縮短從東京前往的時間,約只需2小時30分就能抵達金澤。縣內更有小松機場能登機場2座機場,小松機場目前擁有與台北直飛的定期航線;能登機場則有與東京連結的直達航班,不論是要直接從台灣直飛抑或是從日本國內經由飛航轉乘,都相當方便!

經由小松機場


長榮航空+全日空:桃園—小松機場(每週一、二、三、五、六飛航)
台灣虎航:桃園—小松機場(每週2班)

經由鐵道系統


JR東京站—JR北陸新幹線列車(約2小時30分)—JR金澤站
JR大阪站—JR特急Thunderbird號列車(約2小時30分)—JR金澤站
JR名古屋站—JR東海道新幹線光輝號列車(約25分)—JR米原站—JR北陸本線特急白鷺號列車(約2小時5分)—JR金澤站
JR名古屋站—JR東海道新幹線光輝號列車(約25分)—JR米原站—JR北陸本線特急白鷺號列車(約1小時35分)—JR加賀溫泉站

經由巴士系統


大阪—JR西日本or北陸鐵道株式會社高速巴士(約4小時50分)—金澤
名古屋—JR西日本or北陸鐵道株式會社高速巴士(約4小時)—金澤

怎麼玩__旅遊規劃

好吃的:特產;名店;伴手禮

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