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梨県
Yamanashi Prefecture
やまなしけん

go2Japan 》 都道府縣 》 山梨縣 Yamanashi Prefecture (やまなしけん)

富士山的國度,富士五湖的優美景色聞名遐邇,同時也是日本的葡萄酒之鄉。

山梨縣位於日本中部,距離東京約120公里,是一個內陸縣。富士山恰好橫貫山梨縣與靜岡縣,周邊有許多知名的觀光勝地,像是富士五湖、青木原樹海等。

認識山梨


山梨縣位於日本本州的中部地方,東邊是東京都神奈川縣,南方隔著富士山靜岡縣相鄰,北方接壤埼玉縣,西方與西北方則是長野縣,為日本8個內陸縣之一。這裡距離東京都內約120公里,整座縣被海拔高度約2,000公尺的群山環繞,擁有非常豐富的自然資源。

全縣面積可達4,464.6平方公里的山梨縣有78%的區域被蒼鬱的森林所覆蓋,境內有3座國立公園與1座國定公園,其中最知名的則為「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這裡的地貌多元,有山脈、有盆地、有湖泊,多變的地形讓山梨縣擁有能夠應對各種水果生長的環境,這也使得山梨成為日本重要的水果產地,包括桃子、葡萄、李子的收穫量都是日本第一。此外,山梨縣同時也是日本知名的酒鄉,使用甲州產的葡萄釀製的葡萄酒舉世聞名,是來到縣內不容錯過的名物之一。

目前山梨縣共可分為「石和」、「甲府」、「八岳」、「富士川」、「富士河口湖」,以及「大月、都留」等6大地區。石和地區坐落在甲府盆地的東邊,以生產桃子與葡萄而知名;甲府地區則是縣廳甲府市的所在地,這裡在戰國時代為武將武田信玄的根據地,有許多以信玄公為主,或是與信玄公相關的觀光勝地和祭典。

八岳地區為日本具代表性的高原度假地,這裡能遠眺南阿爾卑斯山連峰與八岳連峰等山脈,是想滿喫大自然的最佳去處;富士川地區位處甲府盆地的最南端,與靜岡縣的縣界接壤,是被險峻山脈圍繞的山岳地帶。富士河口湖地區則可說是山梨縣內旅遊最熱門的地區,象徵靈峰的富士山坐落於此,景色迷人的富士五湖、刺激的主題樂園富士急高原樂園都位於此地;大月都留地區鄰近東京都心,最短距離約80公里。該區域有著從中世紀就開闢完成,通往江戶(舊時東京)的甲州街道,沿途宿場、城下町都相當繁盛,現在則成為留有歷史風情的街道景致。

相關網站

熱門景點

山梨縣內最受到遊客喜愛的觀光活動就屬泡湯與登山了,而說到登山則不可不提被視為日本靈峰的富士山。富士山每年7、8月開放登山,總是吸引無數旅客前往朝聖。山麓的富士五湖地區也是熱門的觀光地,舉凡五湖中的河口湖山中湖都是國人耳熟能詳的熱門景點。此外,位於同一地區的富士急高原樂園也是大受歡迎的景點之一,這裡擁有刺激無比的遊樂設施,非常適合年輕族群。

而溫泉方面則有石和溫泉,該溫泉鄉不僅是縣內最大的溫泉地,同時更擁有便捷的交通,距離東京僅1個半小時車程。石和地區除溫泉外也是知名的桃子與葡萄的產地,夏秋之際的採果體驗相當熱門;此外這裡也是日本第一的葡萄酒產地,各大葡萄酒莊坐落於此,遊客也能於此參觀葡萄酒莊。

縣廳所在地的甲府市則擁有祭祀信玄公的武田神社甲斐善光寺等,還有其他許多信玄公由來的觀光勝地,為現代人傳達那歷史和傳統。境內也有許多國家指定的特別名勝,如昇仙峽等…是親近自然欣賞美景的好去處。

怎麼去__交通資訊

東京接壤的山梨縣在交通上很是便利,從東京前往可利用鐵道及巴士系統,一些知名的景點如河口湖甚至有從東京站直達的高速巴士能夠利用。在時間上,利用鐵道系統從東京前往山梨縣內大約需花費1小時30分鐘;快速巴士則約1小時45分鐘~2小時左右。

東京之外,也能夠從名古屋大阪等大城市前往,交通所需時間大約都在4~5小時左右。

經由鐵道系統


從關東首都圈前往
JR新宿站—中央本線特急列車(約1小時30分)—JR甲府站
JR新宿站—中央線特急列車(約1小時)—JR大月站富士急行線列車(約30分鐘)—河口湖站
從名古屋、大阪方面前往
JR名古屋站—東海道本線列車(約1小時)—JR靜岡站—JR身延線急行富士川列車(約2小時)—JR甲府站
JR新大阪站—東海道本線列車(約2小時)—JR靜岡站—JR身延線急行富士川列車(約2小時)—JR甲府站

經由巴士系統


新宿—高速巴士新宿~甲府線(約2小時10分)—甲府
新宿—高速巴士新宿~富士五湖線(約1小時40分)—富士急高原樂園
新宿—高速巴士新宿~富士五湖線(約1小時45分)—富士山站
東京—富士急行巴士東京~富士急高原樂園、河口湖、山中湖旭日丘線(約2小時)—河口湖

怎麼玩__旅遊規劃

好吃的:特產;名店;伴手禮

活動

  • 大法師櫻花祭
    2019/3/28~4/7
  • 信玄公節
    2019/4/5~4/7
    信玄公節於每年4月舉辦,是山梨縣內規模最大的祭典活動。祭典期間的甲府市可見高舉風林火山旗子的隊伍在街上遊行,其光景猶如身在戰国時代,其中祭典的最高鋒是武將行列,相當值得一見。
  • 富士芝櫻祭
    2019/4/13~5/26
    富山芝櫻季於富士山山麓舉辦,有著鮮豔桃紅色的芝櫻以雄偉的富士山為背景盛開,每年都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欣賞風光。
  • 石和溫泉鵜飼花火
    2019/7/20~8/19
  • 河口湖湖上祭
    2019/8/5~8/5
  • 神明花火大會
    2019/8/7~8/7
  • 吉田火節
    2019/8/26~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