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和歌山縣 》伊都郡 》高野町 》高野山 》

金剛峰寺

Kongobu-ji こんごうぶじ(金剛峯寺)

[近畿‧和歌山縣] [世界文化遺產]

位於和歌山縣伊都郡高野山,與京都的東寺同為真言宗密教之聖地。

金剛峰寺的創立者為弘法大師空海,已作為「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的一部分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寺院境內的石庭「蟠龍庭」。

金剛峰寺位於和歌山縣伊都郡高野山,由弘法大師空海所開創。一般來說聽到「寺」會直覺的覺得是一間寺廟,但金剛峰寺其實有2種不同的含意,一種是可以代表整座高野山全體的金剛峰寺;另一種則是於1869年由青巖寺與興山寺合併而成的寺廟。

雖然概念有些曖昧但我們可以先從代表全體高野山的金剛峰寺說起,作為開創者弘法大師的修行地,高野山境內共有117座寺院,而這些寺院全部都可被概括為金剛峰寺,被視為真言宗的密教聖地。這些寺廟之中就包含高野山2大聖地的壇上伽藍的金堂,以及奧之院,境內各處皆有值得一件的觀光景點。此外不管是不是真言宗這個宗派,甚至沒有宗教信仰的民眾都能來到山內與寺院中散步,這整座山更在2004年以「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的一部分,榮登世界文化遺產之列。

那真的是一座寺廟的金剛峰寺呢?這座寺廟也位於高野山境內,是在1869年由青巖寺與興山寺合併的寺廟,而其中的青巖寺便是豐臣秀吉為過世的母親所建的寺廟。金剛峰寺擁有非常多可看之處,像是被譽為絕美石庭的「蟠龍庭」、由室町時代畫師狩野元信所繪製的大廣間拉門、能夠坐下來休憩品嚐點心綠茶的「新別殿」等…。此外,其中也有令人感到有些驚悚的「柳之間」,豐臣秀吉之子豐臣秀次於此切腹自殺,之所以會選擇自殺還是他的父親所下令(因為秀吉懷疑兒子企圖謀反)。最可怕的是,即便秀次已經切腹自殺,他的妻兒、侍女等大大小小共39人仍在京都被處死,只能說當時的掌權者為了鞏固權力真的非常心狠手辣啊!

話題再拉回來,現代的旅客不管是想參觀哪個金剛峰寺都是得來到高野山的。除了到寺廟中參觀見學外,現在在高野山也能於寺廟中留宿一晚,這樣的體驗可以深入了解僧侶的日常生活,你可以品嚐由年輕僧侶準備的齋菜、可以跟著一起參與早晨的修行,能夠從宗教的角度感受旅行,真的滿推薦的喔!

交通資訊

●電車+纜車:從南海鐵道極樂橋站徒步前往高野山纜車,搭乘纜車至高野山站即達。
●巴士:搭乘南海臨海巴士至千手院橋停留所站下車。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但境內廟宇開放時間各異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子景點:

  • 奧之院
  • 壇上伽藍

    相關景點:

  • 高野山
  • 高野山町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