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京都府 》長岡京市 》

光明寺

こうみょうじ(光明寺)

[近畿‧京都府] [寺院 | 神社 | 教堂]

位於京都,以秋季絕美紅楓隧道聞名的社寺。

光明寺位於京都長岡京市,為西山淨土宗的總本山,同時也是京都知名的賞楓名所。

光明寺祀奉本尊阿彌陀如來,為鎌倉初期的僧侶法然開山,並由法然的弟子熊谷直實開基創立,通稱「粟生光明寺」。

追溯光明寺建成的歷史,可從24歲準備前往比叡山延曆寺學習的法然說起。當時的法然在前往比叡山途中,於光明寺所在地的村落借住一晚,收留他的一對夫妻感念法然欲救助眾生的心意,便希望法然在學習有所成果後,優先回到這裡為他們念佛說法。而20年後,法然也遵守當初的約定再次回到此地說法,在那之後皈依法然門下的弟子熊谷直實於1198年正式建立了念佛三昧堂,光明寺也就此建成。

時至今日,光明寺已成西山淨土宗之總本山。境內占地6.6公頃,共有32棟建築物位於寺內,其中17棟更被指定為長岡京市文化財。同時,該寺也因為境內種植多達500株的楓樹而聞名,秋日時節美麗的楓紅隧道與紅葉絨毯絕美迷人,成為京都追楓旅人必造訪的賞楓名勝之一。

交通資訊

●從阪急電鐵長岡天神站搭乘阪急巴士,至「旭が丘ホーム前停留所」站下車後徒步前往約3分鐘。
●從JR長岡京站搭乘乘阪急巴士,至「旭が丘ホーム前停留所」站下車後徒步前往約3分鐘。

開放時間

9:00~16:30(最終入場時間為16:00)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長岡京市
  • 長岡天滿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