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京都府 》京都市 》西京區 》

西芳寺

Saiho-ji さいほうじ(西芳寺)

[近畿‧京都府] [世界文化遺產]

位於京都市西京區,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西芳寺有著另一個更知名的別稱「苔寺」,境內的庭園美景是許多遊客慕名而來的原因之一。

位於京都市西京區的西芳寺屬於京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寺院之一,這座古老的寺廟同時也以擁有120種青苔,以及其均勻覆蓋在寺院內的各處的美景而聞名。這讓西芳寺又被稱為「苔寺」,不少旅客、參拜客想前來探訪,都是為這呈現出禪意、令人感到靜謐清幽的苔衣美景。

想要前往西芳寺參觀,可不是買買票就能入場。被譽為京都最難參訪的寺院,要進入西芳寺必須要事先以「往復明信片」的方式預約,而且最晚也要在預計參訪日的7天前預約。首先必須前往郵局購買往復明信片,並參考官網上的預約辦法,寫上預計前往的日期與參拜人數。寄出後耐心等待回信,在收到參拜證後依照指定的日期前往參觀即可。須注意的是,除了預約的程序複雜,西芳寺的參拜費用也高於其他京都寺院,一個人就需花費¥3,000。但即使這麼花錢又麻煩,西芳寺的參觀人數仍不停上升,可見這座古寺有多麼強大的魅力!

其實西芳寺之所以會成為一座布滿苔衣的社寺,是因為曾有過一段荒廢許久的歲月,長年不受人為影響之下,寺內近5,000坪的敷地上便穿上了一層翠綠的青苔。其青苔種類多達120多種,在光影變化與季節更迭時呈現出脫俗又幽靜,宛若秘境一般的風景。

該寺的參拜流程相當簡潔,首先要進入殿堂內誦讀心經沉澱心靈,並且使用現場的毛筆將心中想祈願的內容抄寫在竹片上。在參拜完殿堂後留下竹片,就能前往寺內的日式庭園參觀了!景觀庭園共可分為上下兩大區域,都不容錯過。若選擇在秋季來訪景色會更美,苔衣與紅楓呈現出兩種對比的色彩,別是一番風情。

交通資訊

從阪急電鐵松尾大社站徒步前往約20分鐘

開放時間

7月至9月期間10:00~/其餘時間13:00~

票價資訊

¥3,000/僅開放國中生以上參觀

相關網站

西芳寺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西京區
  • 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