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佐賀縣 》伊萬里市 》

伊萬里TONTENTON 祭

Imari Ton-Ten-Ton Festival いまりトンテントンまつり(伊万里トンテントン祭り)

[九州‧佐賀縣] [傳統祭典]

日本的三大喧嘩祭典之一,是一祈願豐收的祭典。

伊萬里TONTENTON 祭於每年10/22至10/24期間舉辦,曾吸引超過15萬人共襄盛舉,規模盛大。

該祭典之所以名為「伊萬里TONTENTON 祭」是取自祭典活動中太鼓的聲響。據說此祭典源自1829年,當時位於伊萬里地區的神社,分別被要求將祭祀之日改為農曆的9/23。因為此原因,讓神社間發展出抬著神輿彼此較勁的「合戰」。

通常是由祈求五穀豐穰的香橘神社與祈求魚貨豐收的戶渡嶋神社相互角力,在祭典的尾聲會舉辦奇特的「川落合戰」來為祭典畫上句點。「川落合戰」顧名思義就是指讓彼此的神轎隊伍落入河中,若先被撈上岸的神輿是來自香橘神社,那麼下一年就會五穀豐穰;相反的若是戶渡嶋神社的神輿先被拉上來,則會有漁獲量豐收的一年。

但「伊萬里TONTENTON 祭」的祭典行事較有發生意外的疑慮,加上近年來抬神轎的壯丁人數減少,合戰的形式也相對溫和。但該祭典仍保有熱鬧的秋季慶典氛圍,看人數眾多的神輿團隊於市內遊行、互相衝撞,仍不禁使人熱血沸騰,相當具有一看價值。

交通資訊

從JR伊萬里站,或松浦鐵道伊萬里站, 徒步前往約3分鐘

開放時間

2019/10/25~10/27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伊萬里市
  • 鍋島藩窯公園
  • 大川內山風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