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京都府 》京都市 》左京區 》鞍馬本町 》

鞍馬火祭

くらまのひまつり(鞍馬の火祭)

[近畿‧京都府] [傳統祭典]

鞍馬火祭是京都三大奇祭之一,是位於京都市的由岐神社所舉辦的祭典。

該祭典是火之祭典,由巨型篝火與250跟火把揭開祭典序幕,相當神秘且奇幻。

▲By 利用者:Si-take. - Photo by Si-take., GFDL-no-disclaimers, Link
鞍馬火祭源於940年,當時由由岐明神所守護的京都市北方天災、地震頻傳,為撫慰居民朱雀天皇將由岐神社遷至鞍馬地區。據說那天,沿著鴨川點滿了成列的火把,遷宮的隊伍綿延了約1公里長。在那之後,為感謝由岐明神的庇佑,開始於每年10/22夜晚舉辦鞍馬火祭。

祭典發展至今,仍然重於重現當初迎接祭神的情景。傍晚6點開始,家家戶戶會點燃屋前的一盆篝火,接著便手持火把通宵沿街巡遊。其中最具看頭的屬高達3公尺的大型篝火,以及多達250把的火把,其火光惹眼幾乎將夜空染成一片通紅,可說是非常特別,更擁有京都三大奇祭之一的響亮名號。

交通資訊

從睿山電鐵鞍馬站下車後徒步前往即達

開放時間

每年10/22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鞍馬本町
  • 鞍馬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