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新潟縣 》南魚沼郡 》

湯澤町

Yuzawa, Niigata ゆざわちょう(湯沢町)

[中部‧新潟縣] [城鄉]

以溫泉、滑雪與「清酒博物館」聞名的雪國小鎮。

湯澤町位於新潟縣,町內擁有多達13家滑雪場,又被稱為越後湯澤。

Check!3分鐘認識湯澤町
因上越線而人氣大增的溫泉小鎮
湯澤町最早在平安時代末期就有發現溫泉的紀載,也因為有溫泉湧出而被稱為「湯澤」,到了江戶時代更發展成宿場町,作為溫泉地而繁榮。1931年鐵道系統之一的上越線開通後有越來越多旅客來此泡湯,在上越新幹線開通後則多了更多滑雪客與渡假旅客,逐漸發展為滑雪、渡假飯店林立的觀光溫泉小鎮。

湯澤町在新幹線開通後知名度大增,為了要與位於秋田縣湯澤市有所區分,被大眾稱為「越後湯澤」。

新潟縣內知名的滑雪勝地
被稱為「越後湯澤」的湯澤町擁有多大型的滑雪場,像是著名的苗場滑雪場、日本唯一車站直連的雪場GALA湯澤滑雪場等…。細數町內雪場至少有13座,可說是網羅各式雪場的滑雪聖地呢!

文豪也醉心的銀白雪國
除了滑雪與溫泉外,湯澤町也曾於昭和時代因為大文豪川端康成而知名。川端康成所寫的小說「雪國」就是以湯澤町作為背景,小說的開頭一段「出了縣境的長隧道,便是雪國」,在日本是幾乎人人可以背誦的名段。

「国境の長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雪国であった。夜の底が白くなった。信号所に汽車が止まった。」中文翻譯為「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車在信號所前停了下來。」

文中「長長的隧道」是指JR東日本上越線的清水隧道,至今旅客在搭乘上越線前往湯澤町時也必須穿越這個隧道,若在隆冬季節探訪應該有種前往小說中那處雪國的氛圍吧。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川端康成在撰寫雪國時所下榻的高半旅館至今仍對外營業,館內仍保存當時川端康成所入住的房間,並展示當時所留下的色紙等稿件。

日本酒愛好者必訪的清酒博物館
位於日本酒大縣的湯澤町當然也是品嘗日本酒的絕佳去處,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屬位於JR越後湯澤站中的清酒博物館。館內共收藏超過100種清酒,旅客只要花費一塊銅板¥500就可以任意品嚐自己喜愛的日本酒。

這百款清酒都是來自新潟縣內,並仔細地依照地區區分,旅客能夠一一品嚐找出與自己最一拍即合的酒款,若你喜歡小酌一番或是對日本酒情有獨鍾,絕不要錯過這間面積雖小卻能帶給人大大滿足的博物館!
※未成年請勿飲酒。

交通資訊

在JR越後湯澤站下車即達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票價資訊

自由參觀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子景點:

  • 越後湯澤站
  • NASPA滑雪公園
  • GALA湯澤滑雪場
  • 越後湯澤溫泉
  • 湯澤中里滑雪場

    相關景點:

  • 南魚沼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