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石川縣 》金澤市 》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21st Century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Kanazawa かなざわにじゅういちせいきびじゅつかん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中部‧石川縣] [美術館 | 博物館]

金澤21世紀美術館位於石川縣金澤市市中心的現代美術館,由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操刀設計。

該美術館開館於2004年,在竣工前一個月就獲得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在建築設計上非常受到注目。

▲©石川県観光連盟。

金澤21世紀美術館由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所設計,極富深意並且貫徹美術館成立宗旨與展覽方向的建築讓這座美術館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該館共有2大主軸設計方向,一為館內空間必須是一個綜合空間,並且彼此之間要有強烈的關聯性;二為必須要注重「人與環境」之價值,讓來館參觀的人們都能是這座美術館的一部份。

要符合這2大設計方向,妹島和世最後以一個海島型的概念將美術館予以呈現。他體現了自己一貫「穿透」、「流動」的風格,使用透明的玻璃落地窗作為美術館的外牆,整體結構是一個又一個圓的堆疊,讓美術館看起來就像是一座透明的圓形浮島一般。

同時,金澤21世紀美術館也將21世紀的3C(知覺、團體智慧與共存;Consciousness、Collective Intelligence、Co-existence)主張作為美術館的基本理念。因此理念金澤21世紀美術館為免費入場,也同創下開館一年入館人數突破100萬人的驚人數字。

除美術館建築本身就很有看頭外,館內最知名的作品就屬阿根廷藝術家林德羅(Leandro Erlich)的作品《泳池》(The Swimming Pool)。他利用美術館的天窗加上一層水,並加上假的泳池扶手,從上看恍若真的游泳池,但遊客亦能在底下的展室走動,上下觀看,造成了特殊的趣味和效果。另外一個展室則是知名藝術家詹姆斯·特瑞爾的《藍行星天空》(Blue Planet Sky),例用特殊的照明將天花板的顏色打成一片淺藍,造成空間感的錯視。

交通資訊

●從JR金澤站巴士轉運站東口第3、第6搭乘處搭乘巴士,至「廣坂‧21世紀美術館」站下車即達
●從JR金澤站巴士轉運站東口第8~10搭乘處乘巴士,至「香林坊(アトリオ前)」站下車,徒步前往約5分鐘
●從JR金澤站巴士轉運站東口第7搭乘處搭乘「城下町金澤周遊巴士」,至「廣坂‧21世紀美術館(石浦神社前)」站下車即達
●從JR金澤站巴士轉運站東口第6搭乘處搭乘「兼六園接駁巴士」至「廣坂‧21世紀美術館」站下車即達

開放時間

●展覽會展區10:00~18:00(週五、六至20:00)
●交流展區9:00~22:00(個設施開室時間各異)
※每週一公休(若遇例假日則隔天公休)、年初年尾公休

票價資訊

美術館本身不需入場費用,但舉辦於展覽會展區的特展為付費展覽,不同主題的個展將有不同的收費價格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金澤市
  • 金澤百萬石祭
  • 兼六園
  • 金澤城
  • 匈通飯
  • 北國花火 金澤大會
  • JR金澤站
  • 東茶屋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