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賀県
Shiga Prefecture
しがけん

go2Japan 》 都道府縣 》 滋賀縣 Shiga Prefecture (しがけん)

縣內被第一大湖琵琶湖所覆蓋,歷史遺跡的數量眾多,其中更有世界文化遺產的比叡山延曆寺。

滋賀縣位於日本列島的中心,是日本著名的水鄉。該縣四周環山,中心被日本面積最大的湖泊「琵琶湖」覆蓋,該湖之廣佔滋賀縣全縣面積的1/6

認識滋賀


滋賀縣位於日本本州的近畿地方,是日本8個內陸縣之一。縣內有著日本面積最大的湖「琵琶湖」,該湖位處滋賀縣中央佔了縣內約1/6的面積,也讓滋賀被稱為湖之國。在地貌上,滋賀縣四周被群山包圍,中央部則是琵琶湖與近江盆地。

直到現在琵琶湖仍是滋賀縣與鄰近縣市最主要的飲水源,同時也是縣內最重要的觀光資源之一。琵琶湖因為面積廣大,讓滋賀成為日本8個內陸縣中唯一擁有漁港的縣。從歷史的角度看來,舊時的琵琶湖擁有繁盛的水運系統,也是各大內陸水系的重點港灣分布熱區,東海道中山道等陸路交通要衝也位於此地,從古時俗諺「制近江者制天下」就能看出滋賀縣曾是歷史的中心。日本的戰國時代包括織田信長石田三成豐臣秀吉都曾於此擁有居城,這裡也時常成為戰亂與戰爭的舞台,留下許多重要的歷史時刻。這也讓現在滋賀縣在歷史人文上有著豐富的資源,成為一種特殊的觀光魅力。

目前全縣可分為「湖北」、「湖東」、「東近江」、「甲賀」、「湖南」、「大津」,以及「湖西」等7大區域。湖北地區擁有過去豐臣秀吉所築之北國街道宿場町,也曾經是戰國名將奔馳的古戰場,為縣內屈指的觀光熱區;湖東地區有著彥根市這座知名城市,天下的名城彥根城也位於此地;東近江地區最知名的就屬豐臣秀次的城下町「近江八幡」,美麗的水鄉風景與美食近江牛都是這裡的名物。

甲賀地區以忍者的故鄉聞名,這裡的自然豐富,是縣內頗具人氣的賞楓勝地,同時也是陶器之里;湖南地區在從前作為東海道與中山道的宿場町而繁盛,在靠近琵琶湖湖岸的區域可賞荷花等花卉,是廣受遊客喜愛的湖岸度假地。大津地區擁有知名的近江八景,這裡的風光明媚不僅擁有四季美景,琵琶湖畔的白砂青松美景也是令人著迷。湖西地區同樣以自然風景而聞名,在靠近琵琶湖的地區夏季水上活動熱門,冬季則可享滑雪度假之趣,一整年都吸引無數旅客前來。

相關網站

熱門景點

滋賀縣位於日本列島的中心,是日本著名的水鄉。保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歷史風光。該四周環山,有伊吹山比良山比叡山,中心被日本面積最大的湖泊「琵琶湖」覆蓋,琵琶湖面積670平方公里,佔滋賀縣全縣面積的六分之一。

其周邊有著許多風景名勝如琵琶湖近江八景,更有由余吳湖、伊吹山、比良山、比叡山等共同構成的琵琶湖國立公園。除風景秀麗外,這裡更是自古以來連接東西交通、文化的中心地,縣內擁有眾多珍貴的史跡遺產,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比叡山延曆寺」是其中之一,另外像是日本國寶的「彥根城」、「安土城」也是知名的歷史遺跡,其數量之多僅次於奈良京都

怎麼去__交通資訊

滋賀縣就位處京都府的旁邊,若要前往滋賀縣內遊玩,經由京都前往是最便捷的。另外若想要一下飛機就直達滋賀縣內,推薦旅客們能夠經由關西國際機場進入關西地區,再透過關西機場特急HARUKA列車直達滋賀縣。

經由鐵道系統


JR關西機場站—JR關空特急遙號列車(約86分)—JR大津站
JR京都站—JR東海道本線(約9分)—JR大津站
JR京都站—JR東海道本線(約32分)—JR近江八幡站
JR京都站—JR東海道本線(約46分)—JR彥根站

怎麼玩__旅遊規劃

好吃的:特產;名店;伴手禮

美食方面,推薦品嘗以琵琶湖產的鯽魚所做成的傳統壽司「鯽魚壽司」,另外近江牛也是來到滋賀的必嚐美味。

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