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熊本縣 》八代市 》

八代妙見祭

Yatsushiro Myouken Sai やつしろみょうけんさい(八代妙見祭)

[九州‧熊本縣] [傳統祭典]

九州三大祭典之一,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八代妙見祭是八代神社的秋季例大祭,其歷史悠久,於1515年就可查得其文字記錄。

八代妙見祭是八代地區最大規模的祭禮行事,於每年11/22~11/23舉辦。為期兩天的祭典中,11/22能見到以神輿與神馬為中心的遊行隊伍前往被稱為御旅所的中繼點「塩屋八幡宮」,八代神社所供俸的神祇會於此休息一晚,隔天再從「塩屋八幡宮」返回神社。這樣的行事有點類似台灣的宗教民俗活動媽祖出巡,名列九州三大祭之一。

八代妙見祭的神幸隊伍除了神輿與神馬外,也可見獅子舞、龜蛇、飾馬等多達40多種的團體參與。其中龜蛇又與八代神社有著密切的歷史因緣,所謂的龜蛇就是玄武,根據神社的社記八代神社最初化為三個人的型態,從中國寧波乘著龜蛇的背殼渡海而來。在隊伍中看見的龜蛇是種必須由5個人一起抬起的花車,重量可達200公斤。整個祭典的重頭戲為11/23舉行的神幸隊伍,從早上7點半出發再抵達八代神社後便展開演舞的表演,非常具有一看之價值。

交通資訊

從JR新八代站搭乘接駁巴士前往

開放時間

每年11/22~11/23

相關景點:

  • 八代市
  • 八代全國花火競技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