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滋賀縣 》長濱市 》

石田三成

Ishida Mitsunari いしだ みつなり(石田三成)

[近畿‧滋賀縣] [人物]

出身今日的滋賀縣長濱市,是日本桃山安土時代的武將。

石田三成是豐臣政權的五奉行之一,在豐臣秀吉死後與德川家康敵對,最後在關原之戰中戰敗被處刑於京都六條河原。

▲By 立花左近 - 投稿者自身による撮影, 日本著作権法46条/米国フェアユース, Link

石田三成1560年出生於今日滋賀縣長濱市,家族是當地土豪,父親則為服侍大名的武士。1582年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後豐臣秀吉掌握實權,三成作為秀吉的心腹漸漸嶄露頭角,1583年在山崎之戰與賤岳之戰中表現活躍且取得功績,1584年便擔任近江國負責調查稻田面積及收成量的奉行。

進入豐臣政權時期後,三成先是在1585年被封為水口城城主、又在1586年被任命為堺奉行一職。1595年獲得近江佐和山19萬石4千石的封地,以佐和山城作為居城。檢視石田山城的簡歷可以發現他非常受到豐臣秀吉重用,並在內政及軍需方面發揮了卓越的領導才能,但是由於在戰爭上戰績不高而被同為豐臣家的武鬥派武將所輕視。此外,又因豐臣家內部文治派與武鬥派賞罰問題標準不一,使得兩派之間關係處的不是很好,其中又以三成與福島正則、加藤清正之間關係最為惡劣,長期下來就種下了日後關原之戰的戰敗之果

秀吉死後豐臣家由豐臣秀頼繼承,但是擁有關東250萬石的大名德川家康勢力不斷壯大有取而代之之勢。而家康為了奪取覇權,也拉攏與三成對立的福島正則,加藤清正加入旗下。1600年,三成趁德川家康出兵會津討伐上杉景勝之際,聯合對家康不滿的宇喜多秀家、毛利輝元、小西行長等諸大名結成西軍,也就是反德川軍,並推舉毛利輝元為總大將,高舉反旗與勢力抬頭的德川家康及豐臣武斷派大名等東軍在關原對決。但關原之戰最後由東軍獲取了勝利,三成最後也被押回京都的六條河原處刑。

歷史評價上三成評價兩極,有人認為他是奸臣、但也有另一派認為他是忠臣,歷史學家普遍認為他人望不高。值得肯定的是他絕對是豐臣時代最優秀的官僚,並在領地佐和山城廣施仁政,在自己的領地內備受領民尊崇與愛戴。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長濱市
  • 雞足寺
  • 向源寺
  • 竹生島
  • 余吳湖
  • 近江孤篷庵
  • 豐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