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香川縣 》仲多度郡 》琴平町 》

金刀比羅宮

Kotohira-gu ことひらぐう(金刀比羅宮)

[四国‧香川縣] [寺院 | 神社 | 教堂]

參拜道路共1368 級階梯,日本人認為一生必定要參訪一次的神社。

金刀比羅宮位於香川縣仲多度郡琴平町,建造在海拔 521 公尺的象頭山山腰上。此宮供奉被稱爲「金毗羅」的海上守護神,是能治療疾病、消災避禍、帶來好運的神明。

金刀比羅宮位於香川縣仲多度郡琴平町,建造在海拔 521 公尺的象頭山山腰上。此宮供奉被稱爲「金毗羅」的海上守護神,是能治療疾病、消災避禍、帶來好運的神明,因此自古以來一直香火興旺。許多造船廠或是船東,在新船下水啟用前來祈求航行平安,因此本宮旁的繪馬殿,可見到掛滿祈求平安後留下的各種民用、軍用、政府用甚至外國船隻及船用引擎的照片。

神社範圍內有正宮、旭社、外書院、裏書院等史迹,還有寶物館、收藏著十一面觀音等寶物,另外在學藝參考館,展出由信徒們奉納和捐獻的各種工藝美術品。秋天這裏要舉行祭禮,屆時公開表演金刀比羅宮承傳的金毗羅舞和踢球遊戲等祭神儀式。

金刀比羅宮的參拜道路極長,登785級可到本宮,要到達內社共須登完1368級,可將琴平的街景盡收眼底。在參拜道周圍也保留著不少史迹,其中有昔日「參拜金毗羅」時作爲路標的「高燈籠」,以及沒有橋墩、風格獨特的「鞘橋」。

金刀比羅宮作為海上守護、農業增產之神受到崇仰,江戶時代一般認為一生一定要參拜一次,全國各地有很多參拜者來訪。當時甚至還有這樣的風俗,不能親自參拜的人就讓飼養的小狗代為參拜,稱作「金比羅狗」。

交通資訊

從JR琴平站、高松琴平電鐵琴電琴平站徒步前往約15分鐘

開放時間

表書院・高橋由一館・寶物館 8:30~17:00(入館至開放16:30止)

票價資訊

自由參觀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琴平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