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京都府 》京都市 》北區(京都市) 》賀茂別雷神社 》

葵祭

Aoi Matsuri あおいまつり(葵祭)

[近畿‧京都府] [傳統祭典]

葵祭,正式名稱為賀茂祭。是京都三大祭之一,洋溢著濃厚的平安時代風情。

葵祭於每年5/15舉辦,是由賀茂御祖神社與賀茂別雷神社共同舉辦。

葵祭與「祇園祭」、「時代祭」共同名列京都三大祭。

相較於庶民祭典的「祇園祭」,葵祭可說是帶有日本傳統的貴族行事氛圍,實際上該祭典也確實是貴族的祭典,在古時作為賀茂一族與朝廷的行事所舉辦。

葵祭最為知名的就屬參與者會身著繡有葵葉樣式的平安時期服裝,臉上畫上古式裝容,將舊時向下鴨、上賀茂兩神社傳送天皇諭旨和供品的官員隊伍場面完美重現。其列隊隊伍的人數可達到500人,而在這人數眾多的隊伍當中,又屬女子列隊最為吸睛。

為再現以侍奉神靈的女王的代理人為主的女子隊列,會募集京都市內的未婚女性進行選拔。榮獲女主角殊榮的女孩將身穿古代宮廷正裝「十二單」,光是衣服重量就可達30公斤,相當具有看頭。除列隊遊行外,葵祭也有舞蹈、騎馬疾駛等現場表演,也都不容錯過。

交通資訊

從JR京都站搭乘巴士至上賀茂御薗橋站下車,徒步前往約5分鐘

開放時間

每年5/15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賀茂別雷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