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福島縣 》會津若松市 》

會津若松城

Aizuwakamatsu Castle わかまつじょう(若松城)

[東北‧福島縣] [景點 | 地標]

位於福島縣會津若松市,為日本百大名城之一。

會津若松城又稱鶴城,是會津若松市最指標性的觀光景勝。

會津若松城最早建於1384年,15世紀中葉被稱為黑川城,並開始發展城下町。到了近代,1592年由蒲生氏鄉入主該城,不僅將城郭改造為符合當代的設計,也接連的進行了城下町的整備,為日後的會津藩立起基礎,並將町名從原本的黑川改為現在的若松。

歷經城主幾次更迭後,若松城由保科正之以23萬石俸祿進駐,由於正之為德川秀忠的庶子,與當時掌權的德川家關係相當穩定,也讓若松城直至幕末都能保有和平的日子。但就在1868年戰火輕扣了若松城的大門,戊辰戰爭延燒至此,末代藩主松平容保作為佐幕派之代表,處於與明治天皇新政府軍隊相左的立場,因此爆發激烈的戰鬥。

奧州會津之戰從該年10/8開始直到11/6松平容保投降才真正算是結束。這場戰役會津藩共有3,000人死傷,其中更有許多是由少年少女組城的白虎隊成員,是日本近代歷史中極具悲劇色彩的會戰。

進入明治時代後,因天守閣被認定為可能是佐幕派捲土重來的據點,所以有許多城池都被明治政府以「全國城廓存廢的處分併入軍營地等選定辦法」拆除。雖然當時的福島縣權令曾予以建言並主張保存,但會津若松城仍無法逃過其命運,被從比較小的結構開始拆遷。1917年若松市當地耆老與舊會津藩士請求東京帝大學校長提出若松公園設計方針,具體將會津若松城的天守遺跡公園化,以達到保存古蹟之目的。最後終於能得以保存城跡,並讓會津若松城在1930年被指定為縣指定的國家史跡。

現今聳立在眾人面前的會津若松城,曾在1965年以鋼筋水泥重建,恢復外觀與內部結構後,天守的部分規劃為若松城天守閣鄉土博物館,展出許多有關於會津藩的歷史文化。2006年會津若松城被選為日本百大名城之一,春秋兩季是市民們賞櫻與賞楓的人氣景勝,同時也成為福島縣會津若松市自豪的歷史觀光景點之一。

交通資訊

從JR會津若松站搭乘巴士前往約15分鐘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票價資訊

天守閣門票一般¥410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會津若松市
  • 會津武家屋敷
  • 蘆之牧溫泉
  • 天寧寺
  • 東山溫泉
  • 會津祭
  • 御藥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