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群馬縣 》吾妻郡 》草津町 》草津溫泉 》

千代之湯「時間湯」

ちよのゆ「じかんゆ」(千代の湯「時間湯」)

[關東‧群馬縣] [ 溫泉]

位於草津溫泉鄉內,是一種傳統的泡湯方式。

在過去草津的溫泉療養風氣非常興盛,連帶著時間湯這種入浴法也就風行一時。但隨著時間更迭,現在僅剩「千代之湯」能夠體驗。

所謂的時間湯,指的是草津溫泉傳統的泡湯方法。這種入浴方法源自江戶、明治時期,當時草津的「湯治」,也就是溫泉療養的風氣非常興盛,連帶著時間湯這種入浴法也就風行一時。但隨著時代演變,湯治文化逐漸沒落,來到草津溫泉能體驗時間湯的地方,僅剩浴場「千代之湯」。

時間湯使用的溫泉水高達65度,想要體驗時間湯必須要按造下述幾個步驟,依序分別是向神明祈禱、攪泉、沖洗身體、泡湯、出水,不擦拭身體直接休息。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攪泉與沖洗身體這兩個步驟。透過繳泉也就是揉湯這個步驟,能讓65度的高溫溫泉水降低至48度;沖洗身體則必須以溫泉水沖洗從離心臟最遠的腳,之後在於頭上蓋上毛巾,沖洗30至40盆溫泉水,這步驟稱之為「頭湯」能夠加速血液循環,防止入浴時的暈眩、貧血。

目前千代之湯為免費入場,但若要體驗時間湯必須支付¥560的體驗費用,體驗用的毛巾、浴巾浴場並無提供,另外時間湯為混浴,體驗前請務必評估自己是否能接受。

交通資訊

從草津溫泉巴士轉運站徒步前往約5分鐘

開放時間

9:00、11:00、14:00、17:00 /每周一、每個月的第二和第四個星期二公休

相關網站

相關景點:

  • 草津溫泉
  • 湯畑
  • 御座之湯(草津溫泉)
  • 白根神社(草津溫泉)
  • 熱乃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