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大阪府 》大阪市 》淀川区 》

JR新大阪站

[近畿‧大阪府] [車站]

位於大阪府大阪市,為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的車站。

JR新大阪站是大阪府內唯一的新幹線車站,該站同時也是東海旅客鐵道、大阪地下鐵的鐵路車站。

▲由 SElefant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3.0, 連結

JR新大阪站從1964年正式啟用,該站是大阪府內唯一的新幹線車站。在還是日本國鐵的時代,修築東海道新幹線時被沒有選擇位於大阪市中心的JR大阪站作為新幹線的停靠站,而是在距離JR大阪站北方約3公里處重新建設了JR新大阪站,而這兩站之間可以利用JR京都線的列車,或是搭乘大阪地下鐵前往。所以如果有在大阪搭乘新幹線的需求,可別傻傻跑到JR大阪站搭車喔!

關於其車站結構,簡單來說JR新大阪站是一座東西向的高架車站,站區主要由JR東海負責管理。該站共有3個島式月台、擁有6條線道與其他2座側式月台。月台被規劃於4樓、3樓為剪票口、2樓是商店街與連接大阪地下鐵的剪票口。

目前1、2號月台屬於大阪市高速電氣軌道(大阪地下鐵),為該鐵道公司的御堂筋線,可以前往大阪市內梅田難波天王寺、江坂等地;3~10號月台都屬於在來線月台,像是前往關西國際機場的關空特急遙號列車就是在這裡搭乘。其他像是往紀國線、高山本線、北路本線的特級列車;JR京都線、JR神戶線、JR寶塚線、福知山線、東海道線的列車都會在這幾個月台進出;新幹線月台則是20~27號,主要是山陽新幹線東海道新幹線的列車會在此停靠,旅客可以從這裡搭乘新幹線前往岡山博多東京名古屋,以及鹿兒島等地。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淀川区
  • 難波淀川花火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