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長野縣 》松本市 》

草間彌生

Yayoi Kusama くさま やよい(草間彌生)

[中部‧長野縣] [人物]

出身於長野縣松本市,被稱為日本現存的經典藝術家。

草間彌生為日本的當代藝術家,曾於美國藝術網站My Morden Met選為「21世紀十大前衛藝術家」。

▲By Vagner Carvalheiro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vagnercarvalheiro/7516459444, CC 表示 2.0, Link

草間彌生生於1929年,為長野縣松本市人。身為當代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之一,至今的人生可說是相當具傳奇性色彩。她在約10歲時因為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兒時常看見幻覺,也因此常有自殺企圖,在當時就已經能在她的鉛筆畫中看見經典的圓點元素。

青年時期從長野縣立松本女子學校畢業後,進入京都市立工藝美術學校主修日本畫。在1950年代時前期她就已經在創作獎中嶄露頭角,1955年她開始與美國的女畫家喬治亞·歐姬芙通信,並寄自己的水彩畫給她,同時準備前往美國。1957年開始至1973年,草間彌生都定居於美國紐約,她在紐約進行創作、參展並參與許多反戰活動。這段時期她獲得前衛女王的稱號,且在西方藝術界中掀起討論也奠定自己的成名之作,但同時也一直與自己的心理疾病進行對抗。

目前這位知名的藝術家住在東京的心理治療所中,今年已經將近90歲的她仍繼續從事藝術創作。她的作品如今在日本各地都能見到,像是香川縣直島上經典的紅、黃南瓜;位於鹿兒島縣展出其作品的霧島藝術森林,或是位處出身地松本市的松本市立美術館等…2017年10月這位大師也終於於東京開設了自己的個人美術館「YAYOI KUSAMA MUSEUM 草間彌生美術館」,為所有藝術愛好者的聖地巡禮名單中,多添上一處必去的藝術殿堂。目前正舉辦開館紀念特展「創造乃孤高的行為,只有愛才是接近藝術的存在」。特展中將展出最新系列作品《我永遠的靈魂》的未公開作品,以及單色畫系列《永恆的愛》等近期作品。除新作外,也有求全首次亮相的《無限鏡屋》系列作品;在美術館的屋頂藝廊內更將能看到《南瓜》系列的最新立體力作。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松本市
  • 上高地
  • 淺間溫泉
  • 乘鞍高原
  • 松本機場
  • 松本城
  • 白骨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