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京都府 》京都市 》北區(京都市) 》

鹿苑寺

Kinkaku-ji ろくおんじ(鹿苑寺)

[近畿‧京都府] [世界文化遺產]

位於京都市北區,有著另一個響亮的寺名「金閣寺」。

鹿苑寺在二戰前就已被列為日本國寶,1994年更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之列 。

鹿苑寺又名金閣寺,是1994年作為「古都京都的文化財」之一部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老佛寺。該寺最早建於1397年,位於京都市北區,是一座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寺廟。

說起鹿苑寺的歷史由來可追溯至鎌倉時代,當時位於鹿苑寺現址的是一座由藤原公經(鎌倉時代前期的公卿)所建的宅邸,該邸曾繁華一時但最後因為歷經歲月摧殘而倒塌毀壞。1394年足利義滿(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獲得此山莊後,便大興土木改建,1395年他卸下將軍之職並出家,1397年就將這座山莊改名為北山殿,並且修建舍利殿作為禪修場所使用。這座舍利殿被打造的金碧輝煌,從那時候開始就被人稱為金閣殿。在足利義滿死後,其子遵照遺願勸請夢窗國師開山,讓北山殿從宅邸變更為禪寺,並以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山號北山。

從過去至今,鹿苑寺曾經歷一次毀滅性的動亂與大火,在動亂中境內絕大部分的建築都被焚毀,只有舍利殿得以倖免;但在1950年時又發生金閣寺放火事件,因一位21歲的見習僧人放火,讓整座禪寺都化為灰燼。當時放在殿內的經書、足利義滿木像都無一倖免。今日我們所看到的鹿苑寺舍利殿是在1955年所重建的,1987年舍利殿外的金箔裝飾全面換新,成為現在我們所見的狀態。

而說到金閣寺最經典的風景,不外乎是倒映在水池上的倒影,以及京都降下瑞雪後難能可貴的雪金閣了。倒映在水中的金閣寺其實買完門票後一進境內就能看到,雪金閣的話就得看當年的氣候,多半是會出現在1月下旬至2月下旬之間。如果幸運在旅行時遇到降雪,會建議刷刷看鹿苑寺官方網站的Live Camera,每五分鐘更新一次,讓旅人密切注意金閣寺的樣子。當然,雪金閣是可遇不可求,若有機會幸運遇到,可別忘了留影紀念喔~

交通資訊

搭乘京都市營巴士12、59系統,至金閣寺前站下車即達

開放時間

9:00~17:00/全年無休

票價資訊

大人(高中生以上)¥400、國中+小學生¥300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北區(京都市)
  • 衣笠 (京都市)
  • 賀茂別雷神社
  • 高桐院
  • 今宮神社
  • 源光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