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栃木縣 》日光市 》日光的社寺 》

日光東照宮

Nikko Tosho-gu にっこうとうしょうぐう(日光東照宮)

[關東‧栃木縣] [世界文化遺產]

位於栃木縣日光市,為知名的世界文化遺產。

日光東照宮是世界文化遺產「日光的社寺」之一部分,為日本全國各地東照宮的本社。

日光東照宮江戶時代德川幕府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的家廟,建於1617年,包含本殿、石之間、拜殿、唐們、陽明門等共計42棟建築。

日光東照宮最初始建於家康的智囊「慈眼大師天海」,這位天台宗高僧監製了東照宮的雛形秩父神社,至德川幕府第二代將軍秀忠掌權時,才建造了現在的殿宇。這時的東照宮還尚未呈現現在金碧輝煌的模樣,一直要到家康的孫子,也就是德川幕府的第三代將軍家光時期,才實行歷史中的「寬永大造替」,由江戶時期全日本的菁英團隊建置,花費約200億日圓以及2年時間修建為現在我們熟悉的日光東照宮。

日本明治時期因實施神佛分離政策,日光也被分為神社與寺院,神社為日光東照宮與二荒山神社、寺院則為輪王寺。其中,東照宮深受陰陽道影響,陰陽道屬日本神道的一部份,源自中國陰陽家的五行學說,傳入日本後獨自發展成一門富有特色的自然科學及咒術系統。從東照宮的整體建築規劃來看,就能發覺其影響之深,陰陽道以天文、曆法、漏刻為正職,而東照宮各建築的位置也依天文星象建建置。據說為使北極星能於正上方出現,特別將正殿前的陽明門與鳥居建在於同一直線上,只要沿著此直線向南就能抵達江戶。此外,若將東照宮的主要建築物相連,能發現其配置有如北斗七星,所以也有傳說表示陽明門前是全日本最強力的能量景點。

除境內用心規畫外,日光東照宮的建築藝術也是備受注目的地方。這座宮社極盡奢華,金碧輝煌的建築主體與隱藏在細節中的精細雕刻,都能體現當初江戶菁英工匠們精湛的建築技術,其代表建築為日式風格的明陽門與中國風格的唐門。值得一提的還有東照宮附設的「東照宮寶物館」與「美術館」,館內收藏許多文化遺產,如家康的遺物、書畫、刀劍等。

交通資訊

從JR日光站或東武日光站搭乘前往「中禪寺湖溫泉」或「湯元溫泉」的東武巴士,至神橋站下車徒步前往約10分鐘

開放時間

4月至10月8:00~17:00/11月至3月9:00~16:00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日光的社寺
  • 日光山輪王寺
  • 瀧尾神社
  • 日光二荒山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