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富山縣 》立山町 》

室堂平

むろどうだいら(室堂平)

[中部‧富山縣] [地區]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中最高峰之地區。

室堂平擁有御廚池、地獄谷等景勝,若於留宿於立山山上一晚,室堂平便是最適合的地區。

室堂平地區海拔標高2,450公尺,是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的最高點,自古以來就是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的中心部,同時也是立山登山的基地。來到室堂平眼前是整片的剱岳、立山三山絕美山景,標高3,000公尺以上的群山環繞此處,相當壯觀。

同時,這裡也有阿爾卑斯山脈中深度最深的高山湖「御廚池」,以及體現火山活動的地獄谷,是一處能夠深刻感受自然魅力的區域。當然,這裡也是每年春季開山後最熱門景點「雪之大谷」的所在地區,想看高聳且極具魄力的雪牆一定得經由室堂車站,可說是賞雪牆的門戶。

室堂周遭有豐富的遊覽景點, 也可泡溫泉賞雷 鳥, 同時可飲用美味泉水。
必見之處:
◇大雪谷(雪之大谷
立山為世界中屈指可數的豪雪地區,積雪量平均約有7公尺高。積雪量最高時甚至可達20公尺,相當於十層樓高。在雪之大谷可漫步於令人驚嘆的雪壁中長達500公尺,另可坐雪橇體驗玩雪樂趣。於4月可觀賞剷雪車的除雪風景。 開通後4月下旬~6月是最具有魅力的時期。7月以後雪壁會變低,但就算是8月仍可看到積雪殘留,也可以玩雪。
◇室堂山展望台
從室堂總站前往室堂山、淨土山的登山道。從展望台可俯瞰壯大的巨火山口,另外也可以眺望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主峰槍岳
◇御庫裏池
室堂代表的美景。每年6月之後, 立山火山的蔚藍色火口湖面, 將如鏡面般倒映著美麗立山。 御庫裏池的古名為「御廚之池」, 當時利用此池水來烹調祀奉立山山神之料理。 周圍的臥藤松叢中常有「雷鳥」 潛伏,高山植物也十分豐富, 非常適合散策踏青。
◇倒映於御庫裏池的立山
至6月為止,御庫裏池仍被積雪滿滿的覆蓋住,但是到了7~10月蔚藍色的池面將倒映著立山的姿容。
◇立山玉殿的湧泉
來訪者必飲的解渴冰涼湧泉。雪融後的6月上旬至10月下旬可飲用。
◇御庫裏池溫泉
日本最高處之天然溫泉。於御庫裏池路線的中間地點,有個可泡湯入浴的休息設施。在此休息處可品嚐美味霜淇淋等。
◇地獄谷
四周彌漫著硫磺的獨特味道,從荒涼的地面上的大量洞孔噴出濛濛水蒸氣。另有被命名為百姓地獄,丸子屋地獄等多達136個地獄。
於地獄谷周邊有散步路線, 但為預防火山瓦斯噴出而造成危險目前禁止通行。
◇雷鳥澤(露營場)
於御庫裏池路線上方,為室堂周圍紅葉最美之處。春天,可利用豐富的殘雪享受春季滑雪,夏天則是一片高山植物的花田,秋天可欣賞紅,黃,橙,綠色彩繽紛的紅葉。
位於雷鳥澤的三個山中小屋,可以500~600日圓來泡溫泉入浴。
◇閻魔台
位於御庫裏池溫泉設施之上,可俯瞰地獄谷的展望台。
◇血池
濕地中散佈著如血般的紅色水窪。因水中含有許多氧化鐵成分而呈紅色。從前被稱為血池地獄,是「立山地獄」之一。
◇立山室堂小屋
日本最古老的山中小屋。
◇石佛像
為信仰之山的遺跡,到處仍有當時人們捐獻的古佛像。
◇自然保護中心
為了讓人們了解立山富饒的自然環境,為各位提供能直接接觸自然的設施。在這裡展示和介紹立山珍貴的動植物。
◇玉殿的岩屋
從一千年以前起,就作為山岳信仰時代的修行者住宿的洞穴。前方的另一個洞穴,放置有十數座石佛。
◇立山登山
由室堂巴士總站至立山山頂之一~雄山(3,003公尺)的登山道,為山頂上神社的參拜道,登上山頂可欣賞360 度的全景, 若天氣晴朗時可遠眺富士山。


交通資訊

從室堂站下車即達

開放時間

每年4月中旬至11月下旬

票價資訊

自由參觀

相關網站

子景點:

  • 御廚池
  • 雪之大谷

    相關景點:

  • 立山町
  • 惡城之壁
  • 大觀峰
  • 美女平
  • 稱名瀑布
  • 彌陀原
  •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
  • 黑部湖遊覽船
  • 黑部平
  • 黑部水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