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県
Kagawa Prefecture
かがわけん

go2Japan 》 都道府縣 》 香川縣 Kagawa Prefecture (かがわけん)

以美食讚岐烏龍麵聞名,近年來因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而大放異彩。

香川縣位處四國,有大大小小多達110座島嶼散佈在瀨戶內海上。其中直島、豐島等島嶼都因藝術祭而掀起眾多話題,跳島旅行也成為另一種新的旅遊方式。

認識香川


香川縣位處日本的四國地方,這座與瀨戶內海相接的縣是日本面積最小的縣,縣廳所在地位於高松市。該縣可說是從本州進入四國地區的要道,自古以來就有四國門戶之稱,香川縣本身也與德島縣以及愛媛縣相接。若要前往隔著瀨戶內海相望的岡山縣則能透過瀨戶大橋,可說是相當便利。說起香川縣就不能不提這裡的知名美食讚岐烏龍麵,縣民們對於烏龍麵的熱愛非比尋常,到了將香川縣改名為烏龍縣的程度呢!

若想在香川縣開啟一趟旅程,可以從跳島、藝術、四國遍路等角度切入。香川縣在瀨戶內海上有著許許多多的島嶼,其中包括24個有人島與114個無人島,這些離島中最知名的有直島豐島小豆島等島嶼。之所以會充滿話題性多半與藝術相關,香川縣是每三年舉辦一次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舞台之一,但在那之前知名的藝術家與建築家草間彌生安藤忠雄妹島和世等人就曾在直島與豐島上留下作品、美術館甚至是旅館。在藝術祭期間更無須多說,許多有人島嶼都成為展示藝術品的會場,吸引無數藝術愛好者前往朝聖。

另外一個讓香川縣知名的元素則為四國遍路,所謂的四國遍路又稱「四國八十八箇所」或是「四國八十八處靈場」,是一條超過千年歷史的巡禮古道。這樣的巡禮起始於日本佛教的始祖空海大師,他42歲時為了消解世人的災厄開始由遍四國各地佈教,並開創了88處寺院靈場。從此之後他的弟子與修行中的僧侶也紛紛踏上這段路途,而在江戶時代四國遍路這個概念本身成立後,巡禮者也不在侷限於僧侶,就算在現在也有許多外國遊客與年輕女性踏上尋訪古寺的旅程,兵將此作為一種特殊的深度旅行,意外的相當具有人氣!

相關網站

熱門景點

香川縣位處四國,南為贊岐山地,北是寬廣的贊岐平原,另外還有大大小小多達110座島嶼散佈在瀨戶內海上。縣內的知名景點有與三重縣伊勢神宮齊名的金刀比羅宮、這座社寺是17至19世紀人們的信仰中心,直至現在參拜者仍然絡繹不絕。

瀨戶內海的各個小島近期則因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而備受矚目,像是直島豐島等島嶼都掀起許多話題。其中面積最大的小豆島氣候溫暖盛產橄欖,島上有知名的賞楓名所寒霞溪,相當值得一遊。美食方面瀨戶內的鮮魚料理新鮮美味,讚岐烏龍麵則口感Q彈,都是來到香川必嚐的美食。

怎麼去__交通資訊

香川縣的交通便捷,縣內擁有高松機場、新幹線雖無通過縣內,但仍可從鄰縣的岡山縣轉乘。若想要前往香川縣,旅客們可以直飛高松機場,或是經由岡山機場與位於大阪關西國際機場,乘坐新幹線前往,交通選擇多元!

而選擇直飛高松機場的旅客,則能夠利用便捷的利木津巴士前進高松市,行李不需拖來拖去,讓你的旅程更加輕鬆快速喔!

經由高松機場


中華航空+日本航空:桃園—高松機場(每週一、三、四、五、六飛航)

經由鐵道系統


JR東京站—JR新幹線希望號列車(約3小時30分)—JR岡山站—JRMarine Liner列車(約1小時)—JR高松站
JR名古屋站—JR新幹線希望號列車(約1小時40分)—JR岡山站—JRMarine Liner列車(約1小時)—JR高松站
JR新大阪站—JR新幹線希望號列車(約50分)—JR岡山站—JRMarine Liner列車(約1小時)—JR高松站
JR新大阪站—JR新幹線光號列車(約1小時15分)—JR岡山站—JRMarine Liner列車(約1小時)—JR高松站
JR廣島站—JR新幹線希望號列車(約40分)—JR岡山站—JRMarine Liner列車(約1小時)—JR高松站
JR博多站—JR新幹線希望號列車(約1小時50分)—JR岡山站—JRMarine Liner列車(約1小時)—JR高松站

經由巴士系統


JR大阪站—たかなんフットバス(約3小時20分)—JR高松站
JR廣島站—高松エクスプレス広島号(約3小時15分)—JR高松站
JR廣島站—瀬戸内エクスプレス(約3小時15分)—JR高松站

怎麼玩__旅遊規劃

好吃的:特產;名店;伴手禮

活動

  •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9(第四屆)
    2019/4/26~11/4
    每三年舉辦一次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是以日本瀨戶內海諸島嶼為舞台,所舉辦之當代藝術國際藝術節。
  •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6(第三屆)
    2016/3/20~11/6
    每三年舉辦一次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是以日本瀨戶內海諸島嶼為舞台,所舉辦之當代藝術國際藝術節。
  • ?出?祭
    2019/5/13~5/13
    該祭典是當地人繼承地方偉人「久米通賢」的精神意志,以及對於塩的感謝,於每年5月舉辦。
  • ?出大橋祭
    2019/8/2~8/4
    該祭典最早於1966年舉辦,以坂出站前的廣場為主要的會場。除遊行與總舞踊大會外,夜晚還有美麗的海上煙火大會。
  • 宇多津秋祭
    2019/10/25~10/27
    宇多津秋祭於每年的10月下旬舉辦,是宇夫階神社例大祭與塩釜神社例大祭合併舉辦的祭典。
  • 引田女兒節
    2020/2/28~3/3
    引田地區擁有名為「引田女兒節人偶(引田雛)」的特殊女兒節裝飾,節慶期間都會對外展示。
  • 丸龜城祭
    2020/5/3~5/4
    丸龜城祭規劃許多活動,如丸龜獅子舞競演、日本太鼓祭等…祭典內容豐富且充滿活力。
  • 讚岐高松祭
    2020/8/12~8/14
    該祭典於每年8/12~8/14期間舉辦,為期3日的祭典約吸引多達58萬人參與,是香川縣內規模最大的慶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