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岡山縣 》岡山市 》犬島 》

犬島精鍊所美術館

[中國‧岡山縣] [美術館 | 博物館]

位於岡山縣犬島,是將近代化產業遺產的煉銅廠遺址再生成美術館。

由三分一博志的建築與柳幸典作品所構成,在使用犬島產石材及礦渣磚頭的空間內,可以欣賞到以三島由紀夫為主題的藝術作品。

犬島精鍊美術館是日本產業革命留下的遺跡,前身為犬島精鍊所。犬島精鍊所最初建於1909年,1913年是這裡的全盛時期,當時島上約有3,000到4,000人投入採礦作業。但好景不常,1916年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銅價暴跌,時至1918年銅價只剩原本的一半,無可奈何下精鍊所於1919年正式停工,即便當時新建的6個煙囪都還未使用,也只能淡出歷史舞台。

1924年時犬島精鍊所雖被住友合資會社買下,但是沒有再復工直至1925年時終於廢止運作。戰後犬島精鍊所因作為電視劇《西部警察》、電影《肝臟大夫》、《鐵人28》等取景地而知名,2001年時這裡被倍樂生集團的會長福武總一郎買下,2007年時被日本經濟產業省指定為「近代化產業遺產群」,由建築師三分一博志與岡山大學環境理工學部聯合規劃,將大型的廢棄工廠蛻變成工業時代感的美術館,2010年三分一博志便以《犬島精鍊所美術館》獲得第四回日本建築大賞。

建築空間分為4大部分:煙囪大廳(chimney hall)、能源大廳(energy hall)、大地藝廊(earth gallery)及太陽溫室(sun gallery),在進行建築設計前就先調查風向,利用大地藝廊及太陽溫室分別於夏天、冬天引入冷卻、溫暖空氣,最後由煙囪排出,以此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自然不需使用空調。

精煉所展場中,藝術家柳幸典取材自三島由紀夫「太陽與鐵」的作品,打造大型裝置藝術,直接將三島由紀夫於1937年到1950年間在東京都涉谷區居住的「松濤之家」門窗桌板拆卸、重組,加上犬島自產的44噸大石重新打造而成。三島由紀夫雖與犬島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是他反戰反日本西化的形象深植人心,柳幸典覺得這和當初日本力求西化,因而成立製鍊所的時代背景形成對比,因此選擇三島由紀夫為創作主題。

另外,展場中的光之迴廊也很迷人,在漆黑如迷宮般的迴廊裡,利用大片的鏡子及簡單的反射原理,形成前方通道的效果令人讚嘆。而參觀行程的尾聲,有一豎滿黃銅立體字的房間,那些文字是三島由紀夫所寫的文章「太陽和鐡」、「英靈之聲」,以及他自殺前發給自衛隊的檄文,滿滿對於日本的忠告和諫言。

交通資訊

●從香川方面前往:從豐島家浦港搭乘高速船前往約25-30分;從小豆島土庄港搭乘高速船前往約25分。
●從岡山方面前往:從JR岡山站搭乘直達巴士,或是於岡山站乘坐JR赤穂線於JR西大寺站搭乘巴士,兩者都在「西寶傳」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可到寶傳港,再從寶傳港搭乘高速船前往約10分。

開放時間

10:00~16:30
※3/1~11/30期間每週二休館;12/1~2月底期間每週二至週四休館

票價資訊

一般¥2,060/15歲以下可享免費入館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犬島
  • 犬島「家計劃」 I-Art House / Plane mirror / Reverse
  • 犬島「家計劃」A-Art House / reflectwo
  • 犬島「家計劃」S-Art House / contact lens
  • 犬島「家計劃」Former site of a stonecutter's house
  • 犬島「家計劃」I-Art House / Self-loop
  • 犬島「家計劃」F-Art House / Biota(Fauna/Fl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