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廣島縣 》福山市 》

鞆之浦

Tomonoura とものうら(鞆の浦)

[中國‧廣島縣] [地區]

位於廣島縣福山市,作為宮崎駿動畫電影《崖上的波妞》背景地而知名。

鞆之浦的範圍包括福山市沼隈半島南端的港灣,以及鞆港周邊一帶的市街。

▲写真提供:広島県

鞆之浦地區位處於廣島縣福山市,其範圍包括沼隈半島南端的港灣,以及鞆港周邊一帶的市街。其中沿岸部的「鞆公園」更是被列為國家名勝並且被指定為國立公園,自古以來便是知名度相當高的景勝地。其實早在西元7世紀後半,鞆之浦這個名字就出現在日本最古老的和歌集《萬葉集》之中,意指等待海潮的港口。

鞆之浦地區擁有悠久的歷史,發展自江戶時期時已是匯集各種港灣設施的良港。直到現今這裡都仍保留洋溢著濃厚古風的古老街道,又有日本之寶的美稱,不僅在1992年獲選都市景觀百選,更在2007年被列為優美日本歷史風土百選之一。2008年時,宮崎駿動畫電影《崖上的波妞》上映,鞆之浦也因為作為這部作品的構想、背景地而再次名揚日本。在那之後也有許多電影、戲劇作品來到這裡拍攝,為這座港灣小鎮帶來不少人潮。

來到鞆之浦觀光,除了走進充滿懷舊風情的日本港都風景內外,以下有幾處觀光亮點也是不容錯過的!像是位於鞆港西側的常夜燈,這座於1859年建造的常夜燈可說是鞆之浦的象徵,夜幕低垂後持續散發光芒的燈火是幾百年來引領海上漁人回家的指示;另外還有港灣外的仙醉島,據說這座島美到連仙人都沉醉其中,自古以來便是鞆之浦觀光重點。想前往仙醉島可以選擇搭乘鞆之浦的市營渡船,單程船程僅需5分鐘!島上有散步步道能夠邊漫步邊欣賞島上與海岸的風光;另外像是瀨戶內海地區代表性的商家建築「太田家住宅」、參拜遊客絡繹不絕的「沼名前神社」、被浮世繪畫家安藤廣重畫進作品中的「磐台寺觀音堂」等…都相當值得一訪!

美食方面則不能不吃鞆之浦的鯛魚,直到現在這裡的漁夫也還會使用傳統漁法補鯛魚。各種鯛魚所做成的珍饈像是鯛魚飯、鯛魚茶泡飯、鯛魚鹽味拉麵、鯛魚蕎麥麵等…都能在這裡的和食料亭品嚐得到!

交通資訊

從JR福山站南口搭乘往鞆之浦或鞆港方向的51號線、52號線鞆鐵巴士,約30分鐘抵達鞆之浦站後下車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票價資訊

自由參觀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子景點:

  • 常夜燈
  • 沼名前神社
  • 磐台寺觀音堂
  • 太田家住宅
  • 仙醉島

    相關景點:

  • 福山市
  • 鞆・町並女兒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