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福島縣 》須賀川市 》

須賀川松明火把祭

すかがわたいまつあかし(須賀川松明あかし)

[東北‧福島縣] [傳統祭典]

於福島縣須賀川市舉辦,為日本三大火祭之一。

須賀川松明火把祭至今已有420年以上的歷史,於每年11月的第2個週六展開。

福島縣須賀川市每年11月的第2個週六都會舉辦「松明火把祭」,這個祭典至今已有420餘年的悠久歷史,名列日本三大火祭之一。其祭典的由來源自1589年伊達政宗攻打須賀川城,當時的領民與家臣於10/10的夜裡手持火把集結在一起,並誓言以決死之覺悟要守護須賀川城。

但在那之後伊達政宗與當時須賀川城的重臣互通有無,放火燒毀了城主二階堂家位於上風處的菩提寺與長祿寺,在那之後火勢隨之蔓延後化為火海,須賀川城、城下町以及絕大多數的家臣也因此都葬身火窟,迎來悲壯的最後。為了悼念這些亡靈,松明火把祭開始年復一年的舉辦,原本都是在農曆的10/10舉辦,但隨著日本改用新曆,便改為在11月的第2個週六舉行。

現在的松明火把祭會場位於福島縣內唯一被選為日本都市公園的「翠丘公園」,祭典當天可見長10公尺、重達3公噸的大火把被參與者抬上肩。多達150位的參與者扛著大火把於市街上遊行,場面非常的壯觀!另外,還會有從位於須賀川城跡內的二階堂神社迎火的競賽,腳程快速的年輕人們會互相競爭,看誰能夠高舉二階堂神社的神火最快繞完市內一圈,並前往同樣也是會場的五老山。最後也能看到須賀川市市民們一起拿著小火把走向會場,夜色中燃燒的火光就像在緬懷420年前的古人般,紀念著祂們當時的犧牲。

交通資訊

從JR須賀川站城車前往會場約10分鐘

開放時間

2019/11/9、每11月第2個週六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須賀川市
  • 翠丘公園
  • 釋迦堂川須賀川花火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