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宮城縣 》大崎市 》

鳴子溫泉鄉

なるこおんせんきょう(鳴子温泉郷)

[東北‧宮城縣] [ 溫泉]

位於宮城縣大崎市,為日本百大名湯之一。

鳴子溫泉鄉內共有5處溫泉,擁有多彩的泉質,是宮城縣內知名的溫泉鄉。

鳴子溫泉鄉內共包含「鳴子溫泉」、「東鳴子溫泉」、「川渡溫泉」、「中山平溫泉」,以及「鬼首溫泉」等…5處溫泉。該溫泉鄉中共有超過370多處源泉,溫泉泉質更多達11種,能滿足湯客多元的選擇。

據說溫泉鄉內最早的溫泉已有超過1,000年的悠久歷史,在西元837年因鳴子火山爆發而噴出。這座溫泉鄉因武將源義經與俳句詩人松尾芭蕉而知名,傳說源義經在被兄長源賴朝追捕時曾經探訪鳴子溫泉鄉;江戶時期,鳴子溫泉鄉因為位於連接出羽及羽後兩大城市之中,曾作為宿場而繁榮一時。知名的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從平泉前往出羽時就選擇從此處通過,當時所發生的軼事也都記錄在他的遊記文章「奧之細道」中。

而說起溫泉鄉內的5大溫泉,不可不提知名的鳴子溫泉。鳴子溫泉是溫泉鄉的中心,自古便是奧州三名湯之一,同時也是5湯內規模最大的,旅館、飯店、餐廳、土特產商店多而繁盛,是鄉內最為熱鬧的溫泉;東鳴子溫泉擁有曾是仙台藩主伊達家專用的「御湯殿」,過去是廣受湯客喜愛的湯治場,現在則能夠在這裡感受到濃厚的歷史氛圍,是一座靜謐而古老的溫泉地。

川渡溫泉位於溫泉鄉的入口,這處溫泉地沿著大谷川畔發展,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該溫泉地是鳴子溫泉鄉中開湯最早的地方,在過去其名聲遠播古都京都,現在則保有許多木造的溫泉旅館,洋溢著古老的鄉愁;同樣位於大谷川沿岸的中山平溫泉則以鄉內最為豐沛的湯量而自豪,其手感滑順的硫磺泉有著絕佳的美肌效果,是鄉內著名的美人湯;與上述4湯距離稍遠的鬼首溫泉位於栗駒國定公園內,以「弁天」、「雲龍」2間歇泉而知名。該溫泉地有著高原度假的氛圍,適合喜歡泡湯與戶外自然活動的湯客前往。

交通資訊

從JR鳴子溫泉站下車前往,溫泉鄉內的移動可利用穿梭於鄉內的大崎市營巴士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溫泉鄉內各旅館設施開放時間各異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子景點:

  • 鳴子溫泉
  • 川渡溫泉
  • 鬼首溫泉
  • 中山平溫泉
  • 東鳴子溫泉

    相關景點:

  • 大崎市
  • 鳴子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