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京都府 》京都市 》下京區 》

JR京都站

Kyoto Station ジェイアールきょうとえき(JR京都駅)

[近畿‧京都府] [車站]

位於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為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的車站。

JR京都站同時也為JR東海、近畿日本鐵道、京都市營地下鐵的共通車站。

▲By Photo by 663highland, CC 表示-継承 4.0, Link

JR京都站位於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是被視為坐鎮京都市玄關口的車站。站內除了JR西日本JR東海的線路外,也有近畿日本鐵道、京都市營地下鐵的路線及列車停靠。此外,京都市內便捷完善且龐大的公車交通網路也匯集於此,提供旅客前往京都各觀光景勝時的交通服務。

京都市身為近畿圈主要的觀光都市,一整年都有非常多的觀光客前來旅遊。這使得JR京都站的流量一直以來都相當大,各路線合計一天平均就有70萬人次。JR京都站同時也是許多路線的沿線停靠車站,像是東海道新幹線的全數列車都一定會停靠JR京都站,往北陸、山陰、關西國際機場、南紀方面的JR列車也都會停;近鐵方面不論是往奈良、伊勢志摩的特急列車也都會停靠該站。值得一提的是京都站也是許多JR在來線列車的始發、終點站,而且將這站當作起始與終點站的列車數量也壓倒性的多,榮登冠軍寶座。

車站結構方面,現在的JR京都站是於1997年建造完成,為了不減損京都的古都風景,也特別規範京都站周邊不能有超過120公尺高的建築。車站設計師為原廣司,他將建築物保持了南北向的通道,以達到視覺上的開闊與暢通,成功的讓車站沒有大型建築給人的壓迫感,也讓JR京都站成功獲得日本第40回建築業協會賞。

月台配置上由於實在太複雜了,go編彙整為以下條列式供大家參考。
● JR西日本在來線月台
1.月台0號:高山線(特急)―高山方向、北陸線(特急)―福井金澤方向、琵琶湖線(特急)―大津、草津、米原方向、草津線―大津、草津、貴生川、拓植方向、湖西線―堅田、近江今津方面
2.2~3號月台:湖西線―堅田、近江今津方面、琵琶湖線―大津、草津、米原方向
3.4~5號月台:京都線―高槻、大阪、三之宮方向
4.6~7號月台:紀國線(特急)―白濱、新宮方向、智頭急行線(特急)―鳥取、倉吉方向、京都線(特急)―新大阪、大阪方面、關西機場線(特急)―關西國際機場方向
5.8~10號月台:奈良線―宇治奈良方面
6.30號月台:關西機場線(特急)―關西國際機場方向
7.31號月台:嵯峨野線(特急)―福知山、城崎溫泉、東舞鶴、天橋立方向
8.32~34號月台:嵯峨野線―龜岡、園部、福知山方向

● JR東海新幹線月台
11~14號月台:東海道新幹線―名古屋東京、新大阪、博多方向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下京區
  • 河原町
  • 東本願寺
  • 西本願寺
  • 京都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