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高知縣 》高知市 》

坂本龍馬

Sakamoto Ryoma さかもとりょうま(坂本龍馬)

[四国‧高知縣] [人物]

生於舊時土佐藩、現今的高知縣高知市,是歷史上知名的維新志士。

坂本龍馬生於1834年,他促進了近代日本的誕生,未開啟近代日本立下豐功偉業。

▲京浜にけ - 美術著作物の題号:坂本龍馬像設置場所:桂浜公園著作者:本山白雲, 日本国著作権消滅/米国フェアユース, リンクによる

坂本龍馬生於1934年,出生於舊時薩摩藩高知城城下町,現今的高知縣高知市。他是推動近代日本誕生的舵手,曾促成薩長同盟導致「大政奉還」的發生,雖然他從未見證明治維新日本的建立,但無置可否的是開啟日本近代化的英雄!

坂本龍馬出生於一個鄉士家庭,所謂的鄉士是指日本近世住在農村經營農業的下級武士,而龍馬為家中次子。以下會以條列式的方式呈現龍馬的生平記事,一起來看看他歷經了什麼事,看看造就他成為偉人的過程。

● 1853年 14歲開始學習劍道後,於該年啟程前往江戶(東京)精進劍術,拜入「北辰一刀流」的千葉定吉開設的千葉道場。
● 1861年 加入發起尊王攘夷運動的「土佐勤王黨」,但之後因該組織過為激進而退出,也於同年脫離藩籍。
● 1862年 面見幕府政治總裁、同時也是福井藩前任藩主的松平春嶽,向他獻出「大阪海防策」之建言。同年,經松平春嶽介紹與時任幕府軍艦奉行並的勝海舟見面,並被勝海舟收入門下。
● 1863年 4月,勝海舟獲得幕府准許創設幕府海軍士官培養機構「神戶海軍操練所」。
● 1863年 5至6月,長州藩毅然實行攘夷活動,與美法軍艦交戰後慘敗史稱「下關事件」。坂本龍馬獲悉後深感危機,在這一時期寫給姐姐乙女的信中,留下了 「吾今欲一洗日本」之名言。
● 1864年 勝海舟被懷疑為反對幕府獨裁的危險人物,被革去軍艦奉行一職。
● 1865年 「神戶海軍操練所」關閉,而與勝海舟的結識後的一連串事件,也令坂本龍馬從攘夷派轉向開國派。
● 1866年 促成薩長同盟的締結,讓原先力求日本統一的薩摩藩與偏向激進尊王攘夷的長州藩,由對立轉為合作,以推動國內統一為主要目的,朝向推翻獨裁的幕府之方向發展。
● 1867年 6月,提出知名的「船中八策」,內容為將日本建設成嶄新的現代國家之構想,包括讓幕府將政權歸還天皇的「大政奉還」、建立議會等…。
● 1867年 10月,以土佐藩之名就「大政奉還」向將軍德川慶喜進言。
● 1867年 11月15日,於京都遭到暗殺,離開人世時年僅33歲。

在龍馬被暗殺後的隔年,也就是1868年的1月,薩摩、長州、土佐成立新政府軍,於鳥羽、伏見等地與舊幕府勢力開戰,史稱「戊辰戰爭」。1869年戰爭結束後,以明治政府為首的新政府開始新國家的建設,也為日本的近代化正式拉開序幕!

一直到現在,坂本龍馬都是深深影響著日本的重要歷史人物。在2008年的調查中,龍馬甚至是日本人最喜歡的歷史人物第3名,僅次於織田信長德川家康。他的生平也被拍成戲劇、寫成小說,成為許多創作的題材。此外,像是龍馬的出生地高知縣、龍馬曾經活躍的舞台長崎縣等...,也都仍保留許多與龍馬相關的史跡,會喜歡坂本龍馬的朋友們前往2縣走走,能夠依循這些史跡,一窺龍馬與那個動盪時代的歷史片段。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高知市
  • JR高知站
  • 高知市納涼花火大會
  • 桂濱
  • 高知夜來祭
  • 若宮八幡宮(高知市)
  • 高知縣立坂本龍馬紀念館
  • 高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