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伊達政宗

[未分區‧未分區] [人物]

日本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為仙台藩初代藩主。

伊達政宗是安土桃山時代奧羽地方的大名,最知名的身分是仙台藩初代藩主。他生於1567年9月5日,死於1636年6月27日,幼名為梵天丸,去世後得法名「貞山公」。伊達政宗在幼時因為罹患天花因而失去右眼的視力,只剩下左眼視力的他又擁有「獨眼龍」之異名。

伊達家曾是豐臣秀吉的家臣,替秀吉征戰有功,豐臣政權垮台後,伊達政宗在關原之戰中支持獲得勝利東軍,也就是德川家。因此政宗的領地得以保留,而後德川家康原定安排政宗成封為62萬的大名,成為仙台藩藩主,隨後立即築起仙台城及城下町。

關於伊達政宗的趣聞還滿多的,據傳他喜歡抽菸草,當時的煙草被視為藥方,政宗也會在早、晚按時各抽一支菸;另外也有他酒量不好、喜歡烹飪、愛嚐美食之說;政宗也喜歡身著華服凸顯自己,後世更有種形容好看、浮誇的說法被稱為「伊達者」。讓人比較驚訝的是,伊達政宗身高只有159公分,與現代日本男子的身高有著相當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