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四國遍路

Shikoku Pilgrimage しこくはちじゅうはっかしょ(四国八十八箇所)

[未分區‧未分區] [步道 |登山路線]

「四國遍路」又稱「四國八十八箇所」「四國八十八處靈場」,是一條超過千年歷史的巡禮古道。

四國遍路之旅始於德島縣第一處靈地「靈山寺」,途經高知、愛媛兩縣,最後一座靈地是位處香川縣的第88處靈地「大窪寺」。

「空海」是日本佛教的始祖,同時是真言宗的開山祖師。他生於西元774年,出身於舊時的讚岐國也就是現在的香川縣,被敬稱為弘法大師與遍照金剛。他在42歲時為了消解世人的災厄而遍遊四國各地佈教,並開創了88處的寺院、靈場。在那之後,弘法大師的弟子和修行中的僧侶們也紛紛來到四國,並踏上弘法大師的足跡、體悟佛法。這條巡禮道始於平安時代,之後逐漸形成「四國遍路」的雛型,該路線始於德島縣第一處靈地「靈山寺」,途經高知愛媛兩縣,最後結束於位處香川縣的第88處靈地「大窪寺」。要完成這趟遍路之旅必續走過1,130公里,以徒步的方式需歷時約40天,乘坐巴士或電車則需花費10天。

這所謂的八十八處靈場散佈於四國境內的德島縣高知縣愛媛縣香川縣4縣,雖然一開始走上四國遍路的多以僧侶為主,但其實在江戶時代「四國遍路」這個概念成立後,巡禮者也不再局限於僧侶,如今更有許多外國遊客、年輕女性也踏上這條巡禮道遊訪各古寺。除遊歷拜訪各大古剎名寺外,也能透過四國遍路欣賞不同的四國風景,像是奔騰的「吉野川」、平靜的無波的「瀨戶內海」,以及最後的清流「四萬十川」等...沿途所見盡是日本國內逐漸消逝的古樸鄉村、農田和古街,是能夠發現古樸日本的一種旅行方式。除此之外也能和當地居民直接接觸並品嚐地方美食,體驗溫暖人情。目前四國遍路也逐漸觀光化、國際化,為這條古老的參拜道路被賦予另一種嶄新意義。也讓這條道路被賦予另一個嶄新的意義。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