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京都府 》京都市 》上京區 》

北野天滿宮

Kitano Tenmangu きたのてんまんぐう(北野天満宮)

[近畿‧京都府] [寺院 | 神社 | 教堂]

位於京都市,是京都最重要的神社之一。

北野天滿宮供俸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是天神信仰的中心,初春的芬芳春梅也非常知名。

北野天滿宮位於京都市上京區,這是一座祭拜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神社,同時也是全日本眾多天滿宮的總本社。該神社被創建於947年,是京都市內最重要的神社之一,神社內所祭拜的菅原道真是平安時期的貴族、學者,以及政治家,他曾經仕途高升備受宇多天皇重用,是歷史上知名的忠臣,但最後卻被陷害只能左遷福岡縣太宰府,並於太宰府抑鬱而終。

菅原道真之所以會被後世敬崇,有一部分與他死後所發生的事件有關。據傳在菅原死後不久,當時的首都就被一連串嚴重的雷雨及地震所侵襲,此外那些誹謗他的人也有許多遭遇不測。這些事件被解釋為菅原強大的靈魂在表達生前的不滿,為了安撫亡靈,朝廷透過授予火雷天神的諡號並為他建立此座北野天滿宮,菅原道真也因這種種被稱為日本史上的三大怨靈之一。

雖說有此種說法,但在現代菅原道真被視為學術研究之神,非常受到即將面對高中、大學考試的考生歡迎,就像台灣的文昌帝君一樣。而北野天滿宮作為全日本各地的天滿宮本社,除了歷史悠久擁有貴重價值外,其精心設計的社寺建築設計與唯美的季節花卉景色也都相當值得一見。尤其菅原道真生前特別傾心於梅樹,所以有著天滿宮之名的神社內一定都廣植梅樹,作為本社北野天滿宮也不是例外,這裡的梅樹清香雅致,每年2月更會舉辦梅花祭,歡迎參拜客與賞花遊客前來賞梅。

交通資訊

從京福電車白梅町站徒步前往約5分鐘

開放時間

9:00~17:00/全年無休

票價資訊

自由參觀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上京區
  • 京都御所
  • 引接寺
  • 瑞饋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