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北海道 》十勝總合振興局 》河東郡 》

十勝川溫泉

とかちがわおんせん(十勝川温泉)

[北海道‧北海道] [ 溫泉]

位於北海道河東郡,是一處因土壤中植物遺骸形成褐煤時所放出的熱能而形成的溫泉。

十勝川溫泉已被選為北海道遺產,是道內的隱藏名湯與美人湯。

▲由 663highland, CC BY 2.5, 連結

十勝川溫泉與一般常見的因火山、地熱所產生的溫泉不同,是由一種稱為褐煤的物質放熱所產生的溫泉。這種褐煤是由古代植物經過多年積壓所形成,是一種相當珍貴的溫泉資源。據說在遠古時代,現在的十勝川地區是一整片長滿蘆葦的濕地,這些蘆葦的殘骸經年累月被土壤層層堆積後,成為深埋在地底的泥炭。這些泥炭會散發出熱量,在現今十勝平原中心區域地下約1,000公尺處放熱,並將水脈家熱成約50度的泉源,而在十勝川溫泉地區地下約500~750公尺也有55~60度的泉源。

這樣的現象其實早在1874年的《北海道地誌要領》就已被記載,文章內說明有一處長年湧出熱水,在冬天也從不結冰的湧泉。這裡是動物聚集的地方,又被北海道的原住民愛奴族稱為藥之湯。1900年開始有日本人(又被稱為和人)利用這裡的溫泉,1913年和人在此挖掘出30~36度的泉源並開始經營溫泉旅館,這便是十勝川溫泉的開湯起源。

因為這樣的植物性溫泉實在非常稀少且珍貴,所以十勝川溫泉已經被選為北海道遺產。而自古以來就被稱為藥之湯的十勝川溫泉,也擁有許多效能,據說對於神經痛、肌肉痠痛、關節痛、五十肩等…都有顯著舒緩的功效。此外,也能幫助病後回復、疲勞回復,並改善虛弱體質、易寒體質等效果。

目前可知十勝川溫泉鄉內的住宿設施,不論是溫泉飯店還是旅館共有約15家以上,讓湯客擁有相當多元的選擇。此外,在溫泉鄉周邊也有著許多值得順遊的景點,像是鈴蘭公園十勝丘公園,以及十勝牧場等…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還能看到整片黃色的向日葵花海美景,12月上旬到3月中旬為止,則可在十勝川溫泉附近的十勝川河畔觀察到飛來過冬的天鵝群,相當壯觀。

交通資訊

從JR帶廣站乘車前往約20分鐘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子景點:

  • 十勝丘公園

    相關景點:

  • 河東郡
  • 鈴蘭公園
  • 十勝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