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京都府 》京都市 》東山區 》八坂神社 》

祇園祭

Gion Matsuri ぎおんまつり(祇園祭)

[近畿‧京都府] [傳統祭典]

京都夏日規模最大的祭典,屬於日本三大祭典之一。

京都祇園祭於每年7月舉行,慶典活動長達1個月。其中又以7/17、7/24的大型巡遊最備受矚目。

京都祇園祭不僅是京都三大祭之一,同時也名列「三大曳山祭」、「三大美祭」、「日本三大祭」之列。該祭典規模盛大且非常知名,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夏季風物詩。

祇園祭源自869年,當時處於平安時代的京都因人口急速增加而爆發瘟疫疫情。然而因當時的醫學常識不足,將疾病原因咎於怨念作祟,為了平息怨靈的憤怒人們便作法將其祭祀為神祇,並供俸於現今的八坂神社,這也就是祇園祭的由來。

這場祭典盛會發展至今已成為日本最知名的祭典之一,慶典活動的期間之長可達1個月,每天都有活動能夠共襄盛舉。若將祭典中的亮點概括而論,分別是7/2的「籤取式」,這天會抽籤決定山鉾巡行的次序;7/10至7/13的「鉾建、山建」,可見華麗的山車進行組裝並於街市中遊行。

7/13更有「長刀鉾稚兒社參」,小朋友們會裝扮一新跟著乘著馬前往八坂神社參拜;7/16有日本傳統舞蹈、藝能演出,「石見神樂」必見;7/17有神轎遊行相當盛大;7/24則有多達1,000人參與的「花笠巡遊」,撐傘的女子、扮作鷺鷥的小童以及小童的神轎和舞妓等...隊伍從八坂神社延綿至市役所。

交通資訊

從京都祇園四條站徒步前往約5分鐘

開放時間

每年7/17~7/31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八坂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