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京都府 》京都市 》下京區 》

西本願寺

Nishi Hongan-ji にしほんがんじ(西本願寺)

[近畿‧京都府] [世界文化遺產]

位於京都市下京區,為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西本願寺是淨土真宗的最大教派,境內留有許多桃山文化的建築與庭園。

西本願寺位於京都市下京區,是一座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之列的佛教寺廟。該寺的正式名稱為「龍谷山 本願寺」,山號為龍谷山,是淨土宗最大教派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本山。西本願寺最初並非建於現址,最早本山建於1272年,名為大谷本願寺,但經歷諸多戰火後,在豐臣秀吉的支持下遷址至現今的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境內保存許多桃山文化的建築與庭園,這裡的建築基本上在配置與構造上都是面東,呈現出經典的真宗建築。目前境內共有御影堂、阿彌陀堂、書院、北能舞台、唐門等建造物被列為國寶,更有許多被列入重要文化財的建築物,相當具有歷史價值。

而說到西本願寺就不得不提東本願寺,其實這兩座寺廟本為一家,但在1592年第12任門主就任後發生教團內部的紛爭,1602年第12任門主的其中一位前繼承人獲得德川家康的支持,便退出教團並在西本願寺東側另創真宗本廟,被通稱為東本願寺,進而形成東西對立的局面。關於西本願寺另一件軼事就屬該寺來台佈教一事,西本願寺在日治時期曾經來到台北萬華建立西本願寺,也就是今日我們在西門能看見的那座寺廟,也算與台灣有著深厚淵源呢!

交通資訊

●從阪急電鐵大宮站徒步前往約20分鐘
●從京阪電鐵七條站徒步前往約20分鐘
●從京都市營地下鐵五條站徒步前往
●從JR丹波口站徒步前往約10分鐘
●搭乘京都市營巴士9、28、75系統巴士,至西本願寺前站下車即達

開放時間

5:30~17:00

票價資訊

自由參拜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下京區
  • 河原町
  • JR京都站
  • 東本願寺
  • 京都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