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岐阜縣 》郡上市 》

郡上舞

Gujo Odori ぐじょうおどり(郡上おどり)

[中部‧岐阜縣] [傳統祭典]

日本三大舞踊之一,以每年7月至9月於岐阜縣郡上市舉辦的傳統郡上舞祭典而知名。

郡上舞是一種日本傳統舞蹈,發祥於日本的江戶時代。該舞蹈不僅是日本三大舞踊之一,更名列三大民謠之列,演變至今除了夏季有熱鬧的舞蹈祭典外,郡上市內也有博覽館能夠欣賞演出,是郡上市知名的傳統藝能之一。

郡上舞是一種盂蘭盆節舞,最初起源於距今約400年的江戶時期,當時郡上的城主整合境內各種流派的盂蘭盆舞,並鼓勵盂蘭盆節期間所有人不論身分高低,都能一起來享受舞蹈的樂趣。演變至今則變成一場當地人與外來的觀光客一起共舞的盛會!在每年的7月至9月間更會連續每日舉辦舞蹈慶典,其中更有4天會狂舞至天明,也成為郡上市夏季最具代表性的祭典活動喔!

日本三大舞踊之一!Hight翻整個夏季的郡上舞!


說起郡上舞可不是普通的舞蹈!這種盂蘭盆舞與山形縣的「花笠舞」、德島縣的「阿波舞」並稱全國三大民謠舞蹈。基本上跳郡上舞時大家會圍成一圈,分解動作約有14個,雖然聽起來步驟很多但其實很簡單,只要跳著跳著就能馬上學會!舞蹈的過程當中無論是誰都能夠任意加入,望向四周有人舞的優雅、有人舞的熱烈,舞曲的民謠以熱情洋溢的曲調為主,大家會一起哼唱再配上日本大鼓的節奏與笛子,就連腳下踩著的木屐都變成樂器,氣氛可說是歡樂到不行呢!

自古以來,每年8/13~8/15期間被稱為「盂蘭盆節」,盂蘭盆節就像台灣人過的中元節,大家都會在這段時間供養祖靈。只是台灣人用的方式是透過祭祀,而日本人則會用舞蹈來呈現。舞蹈的型態會依地區而有所不同,其中郡上市的郡上舞就是這種舞蹈中非常知名的一種。最特別的是郡上每年7月中旬至9月上旬會舉辦連續33天的舞蹈慶典,而在8/13~8/16期間則是該慶典的最高潮,這4天將會徹夜狂舞直到天明,將氣氛帶至最高點喔!

這段期間來到郡上都推薦前來朝聖,郡上舞是一種實際參與的舞蹈,只要人下場就好,就算你身著牛仔褲或是T恤也能共襄盛舉。但若你想要更融入,可以選擇在特約旅館或商店租借出租用的浴衣,再一起與大家同樂。

來錯季節也能盡享郡上舞的「郡上八幡博覽館」


就算錯過夏季,只要來到展示當地歷史和傳統工藝品等的「郡上八幡博覽館」,就能欣賞現場的郡上舞表演!另外館內也展示了郡上舞的歷史等…是能夠深入了解郡上舞的好去處喔~

交通資訊

●從長良川鐵道郡上八幡站徒步前往各會場約20分鐘
●從東京搭乘京王巴士經飛驒高山轉乘濃飛巴士至郡上下車
●從東京搭乘小田急巴士、JR東海巴士經岐阜,轉乘岐阜巴士至郡上下車
※由於郡上舞的會場每天晚上都不一樣,參與前請先前往官網確認喔!

開放時間

2019/7/13~9/7

相關網站

郡上舞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郡上市
  • 郡上八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