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京都府 》長岡京市 》

長岡天滿宮

ながおかてんまんぐう(長岡天満宮)

[近畿‧京都府] [寺院 | 神社 | 教堂]

位於京都府長岡京市,以4月盛開的霧島杜鵑而聞名。

長岡天滿宮是一座坐鎮於長岡京市的神社,社內供俸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長岡天滿宮位於京都府長岡京市,從他的神社名稱就能知道,這是一座與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有著深厚淵源的神社。菅原道真是平安時期的貴族、學者,以及政治家,他曾經仕途高升備受宇多天皇重用,是歷史上知名的忠臣,但最後卻被陷害只能左遷福岡縣太宰府。在被降職前道真就時常來到長岡京市與文人友人享樂、吟詩作對,被貶後道真在前往太宰府途中經過此地時,據說更曾如此說道:「我的靈魂將長存於此(我が魂長くこの地にとどまるべし)」,可見其淵源之深。

而長岡天滿宮的創建過程當然也是與道真息息相關,道真死後菅原一族的中小路宗則將道真自做的雕像與供俸的佛像拿回長岡京,並建了一座供俸木像的祠堂,這便是長岡天滿宮的由來。在那之後舊時的長岡天滿宮備受皇室敬重,1638年智仁親王下令在祠堂旁建造「八條池(八条ヶ池)」,目的是蓄水以利農業灌溉。從那時候開始長岡天滿宮的腹地就逐漸擴張,直到明治維新前還擁有廣達10萬餘坪的面積,現在則縮減成2萬多坪。

說了這麼多,長岡天滿宮的魅力到底是什麼呢?想要知道長岡天滿宮有何過人之處,不妨在每年4月來訪。這個時期是該神社最多旅客造訪的時節,大家都來欣賞絕美的杜鵑隧道。境內的八條池迴遊步道其中有一段兩側植滿了霧島杜鵑,這種杜鵑花朵較小,但花苞很多,盛開的時候紅通通的開滿整片,甚至很難看的到枝葉的綠色部分。遊步道的通道就夾在兩側花叢中間,面對花叢看過去可說是相當震撼。此外,與日本其他神社、寺廟相同,長岡天滿宮境內也種植許多櫻花與楓葉,在賞櫻、賞楓時節也都頗具人氣。神社境內最適合賞楓的地方是「紅葉庭園 錦景園」,這裡的楓葉數量最多,金秋季節一到便是整片楓紅,美不勝收!

交通資訊

從阪急電鐵長岡天神站徒步前往約10分鐘。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相關景點:

  • 長岡京市
  • 光明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