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安藤忠雄

Tadao Ando あんどう ただお(安藤忠雄)

[未分區‧未分區] [人物]

出身於大阪府大阪市,日本知名的建築師。

安藤忠雄為當代建築領域的傳奇性人物,曾於1995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克獎。

▲By Christopher Schriner from Köln, Deutschland - flickr: Tadao Ando, CC 表示-継承 2.0, Link
安藤忠雄生於1941年,為大阪府大阪市人。身為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師之一,至今的人生可說是相當具傳奇性色彩。他在高等學校畢業後對以前位美術為志向的具體美術協會深感興趣,因經濟因素選擇不就讀大學,但卻靠著自學每天苦讀15小時以上,將大學建築系所學生得花費4年學習的內容,在一年內就準備完畢,並成功考取建築市的資格。

24歲時,他將製作木工家具所賺來的錢用來展開為期4年的放浪旅程,遊覽美國、歐洲、非洲,以及亞洲各地。在這段旅途中安藤忠雄也奠定了人生最中心的意念,他不斷自問生為何物?最後獲得了「只須貫徹人生目標,順應自然對事物的汰換」之生存決意。

1969年他創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1976年完成位於大阪府的兩層樓高混泥土建築住宅「住吉長屋」,開始顯現其設計風格,該作品也於同年獲得日本建築學會賞。在那之後他基本上確立了以清水模、幾何學元素為主的風格表現,並獲得日本及海外的高度評價。1980年代起安藤忠雄參與關西地區如神戶市北野町大阪市心齋橋的商業建築與寺院、教會等小規模設計;1990年代則開始參加公共建築與美術館建築等大型計畫,從海外來的委託也變得越來越多。

而在這麼多出自安藤忠雄之手的建築作品中,在觀光上旅客們能夠有機會接觸的包括位於淡路島淡路夢舞台、位於香川縣直島上的李禹煥美術館地中美術館,同樣位於直島上同時具備美術館、飯店住宿元素與功能的倍樂生之屋(ベネッセハウス);位於北海道星野度假村的水之教會、位於大阪府茨木市的光之教會等…都是喜歡安藤忠雄的朋友值得一訪的場所。

但如果你對於安藤忠雄的作品有興趣,但卻不知道如何下手的話,相當建議參加3年舉辦一次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安排約2天的時間在直島上欣賞出自這位大師的美術館與飯店設施,相信一定會有所收穫。最棒的是,你還會因此額外認識許多建築師、藝術家如妹島和世、草間彌生、千住博等人的作品喔!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