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根県
Shimane Prefecture
しまねけん

go2Japan 》 都道府縣 》 島根縣 Shimane Prefecture (しまねけん)

島根縣位於山陰地區,自古便是眾神之國,其中又以出雲大社歷史最為悠久,神話色彩濃厚。

這片誕生日本古文化的土地有著豐富的文化遺產與神話故事,甚至在最古老的史書《古事記》與《日本書紀》中都曾被記載,被譽為神話之鄉。

認識島根


島根縣位處日本的山陰地方,東面與鳥取縣相鄰、南側與西側則分別是廣島縣山口縣。該縣多山地,全縣有78.8%被森林所覆蓋,縣域中有宍道湖與中海等潟湖。氣候上屬於日本海側氣候,但因地理位置偏西南所以較為暖和,只有部分山麓地區在冬季為豪雪地帶。島根縣同時也是座擁有離島的縣市,隱岐群島位於縣北部的海面上,距離本島約有40至80公里,是由知夫里島、中之島、西之島、島後四個大島和約180個小島組成。這些島嶼因火山活動而形成,有著極具特色的海蝕崖地形,被列入大山隱岐國立公園內加以保護。

島根擁有非常深遠的歷史,它可說是日本古老神話的舞台,縣內的各地都留有各式各樣的傳說與紀錄。過去的故事與流傳下來的傳統也都深深沁入縣民的生活當中。其中最有名的就屬全日本各地的八百萬眾神會在神無月時來到島根開會,為此島根又被稱為諸神之國或是神話國度,帶有相當神秘的色彩。其中八百萬眾神開會的地點就在出雲大社,出雲大社位處島根縣東部,除了這座歷史悠久的神社,東部地區也另外有許多觀光景勝與城市,如松江市與榮獲米其林三星殊榮的足立美術館都位於這裡。

值得一提的是,島根縣同時也是一座擁有世界文化遺產的縣市。位處中部的石見銀山在過去是開採銀礦的城鎮,現在則是一座有著獨特懷舊氛圍的觀光名勝。西部的島根縣則有著蔚藍的日本海與美麗的山景,有著山陰小京都美稱的津和野町也坐落於此,古老街道兩旁的白牆民宅至今也保存良好。

相關網站

熱門景點

在島根縣內最知名的觀光景勝我想非「出雲大社」莫屬,這座與伊勢神宮齊名的神社地位崇高,在神話傳說中眾神更會於神無月(10月)集結於此開會,可見其在神道界之重要性。除此之外,像是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之列的石見銀山松江花鳥園等也都相當知名。觀光城市的話則不容錯過水都松江市,市內的觀光景勝眾多,如松江城松江堀川遊覽船都是備受遊客喜愛的景點。

而在神祕的神話色彩外,島根縣內的國立公園、風景名勝眾多,如「大山隱岐國立公園」等,其四季景色優美令人讚嘆;另外也有入選米其林三星景點的重量級觀光勝地「足立美術館」,其庭園景致有著日本第一的美名,一草一木皆是風景評價極高。

怎麼去__交通資訊

想前往位於山陰山陽地區的島根縣,可以經由鄰近島根的岡山機場,從岡山機場透過巴士或電車的移動方式就能抵達縣內。另外,雖然鄰縣的廣島縣也擁有直飛台灣航班的廣島機場,但因為從廣島要前往島根,鐵道系統仍得先繞過岡山縣,所以較不推薦給想要直衝島根的朋友利用。

經由岡山機場


岡山機場—機場連絡巴士(約30分)—JR岡山站—JR八雲號列車(約2小時40分)—JR松江站

經由鐵道系統


JR新大阪站—JR新幹線希望號列車(約45分)—JR岡山站—JR八雲號列車(約2小時40分)—JR松江站
JR廣島站—JR山陽新幹線列車(約35分)—JR岡山站—JR八雲號列車(約2小時40分)—JR松江站

經由巴士系統


大阪—高速巴士(約4小時40分)—JR松江站
JR京都站—高速巴士(約4小時55分)—JR松江站
廣島巴士中心—高速巴士(約2小時55分)—JR松江站
JR廣島站—高速巴士(約3小時)—JR出雲市站
JR岡山站—高速巴士(約3小時)—JR松江站

怎麼玩__旅遊規劃

好吃的:特產;名店;伴手禮

活動

  • 松江城古城祭
    2019/3/24~4/14
    松江城的櫻花景致絕美,是日本櫻花百選之一。除賞花外,該祭典也會舉辦各式舞台活動,氣氛相當熱絡。
  • 雲南市櫻花祭
    2019/4/6~4/7
  • 濱子夏祭
    2019/8/3~8/3
    濱子夏祭是島根縣濱田市具代表性的夏季風物詩,於濱田漁港舉辦。
  • 松江水鄉湖上花火大會
    2019/8/3~8/4
    西日本規模最大的湖上花火大會,2016年約有43萬人共襄盛舉。
  • 出雲神話祭
    2019/8/11~8/11
    出雲神話祭・煙火大會是島根縣內人氣最高的煙火大會,去年約吸引超過12萬人前來欣賞。
  • 江之川祭花火大會
    2019/8/16~8/16
    江之川祭花火大會以9處煙火齊發的光之美景最為人所津津樂道。
  • 出雲大社大祭禮
    2020/5/14~5/16
    出雲大社大祭禮於5月中旬舉辦,為期3天,是該神社一年中最熱鬧的慶典活動。